委员建议:发展产业拓宽农村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0 09:48:25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在政协迪庆州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如何发展农业、如何促进农民增收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焦点问题。

“发展靠产业,产业只有富民才能称之为产业。”珠玛英追委员围绕报告中提出的“推动沿路、沿江、沿城农业产业带建设,着力打造特色农业产品,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她认为,发展产业是一个长期过程,产业培育要强调因地制宜,在培育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各种因素,以保护土地资源为主来发展产业,使产业培育、加工、生产、销售形成一个链条。同时希望能够加强商标注册,保护产品独特性 。

在工商联、总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科技界、社会科学界的讨论会上,委员们一致认为,要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着力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形成油菜加工产业链;着力打造马铃薯加工产业,并对种植玛咖产生对“土地致贫”的现象进行技术指导,以此来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产业发展决不能像‘猴子掰包谷’一样,必须持之以恒地抓。没有产业,没有实力,农民增收脱贫只会是一句空话。有了项目、有了产业,才能缓解城市就业压力等困难,增强政府解决群众困难的能力和实力,农民增收致富才有出路。”赵红春委员说。

委员们对我州将按照“景观独特抓旅游、有山有水抓种植、水草丰富抓养殖、资源丰富抓开发、富余劳力抓转移”的思路,在高海拔地区发展畜牧产业和玛咖产业,山区半山区培育药材和经济林果产业,江边河谷地区发展葡萄、油橄榄、生猪、烟叶和蔬菜等,挖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以产业发展为支撑 拓宽农村致富路,确保2020年相互带动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产业发展布局满怀期待。 (记者 杨云萍)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