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推动德钦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1 09:48:44

——格桑朗杰谈如何推进2015年各项工作

2月7日,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德钦代表团肩负着全县6万多各族群众赋予的神圣使命,认真审议了各项报告,就当前工作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会议期间,记者围绕如何把握和抢抓机遇,结合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推进德钦又好又快发展,采访了州人大代表德钦县县长格桑朗杰。

近年来,德钦县紧紧围绕发展大局,真抓实干,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格桑朗杰说,今年机遇非常好。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作出了重要指示和要求,我们一定要抓好学习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出,要把云南建成民族团结示范区、生态建设的排头兵、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其中两项符合德钦实际。德钦县民族众多,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区既是对云南的要求,更是对德钦的要求。生态建设的排头兵,对德钦来说更多是保护,德钦县地处“三江并流”的核心区、白马雪山保护区、生态脆弱和敏感区,这对德钦下一步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创造了好的机遇。而德钦县属于典型贫困县,报告中提出的“精准扶贫”也为下一步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和政策等创造了机遇。

在谈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格桑朗杰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利民的系统工程,涉及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他说,今年,德钦县将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县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按州委要求全面深入推进。目前,德钦县环境综合整治前期工作取得了实效。格桑朗杰认为,德钦县在下阶段的环境综合整治中,要从保护生态环境着手,对雨崩景区、明永冰川景区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对伏龙桥、飞来寺、西当(明永)进行分片包干负责制,安排专项资金,做到沿线和景区垃圾及时清理,营造干净美观的环境。

在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对治理景区景点环境污染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公司负责,动员宣传游客自行带走废弃物等形式,从根本上解决景区景点环境污染问题。此外,还将对景区景点私挖乱采、无序扩张客栈、餐厅餐馆无证经营、卫生条件不达标等现象进行依法查处和取缔;针对市场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现象还将进行严厉打击。

在谈及今年重点工作时,格桑朗杰说,今年是梅里雪山文化年,届时,来自甘肃、青海、西藏、四川等地朝拜梅里雪山的香客数量将会骤增,给德钦县社会维稳、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等带来了巨大压力。对此,德钦县将调动全县力量投入到治安防控和安保工作中,确保万无一失。其次,要着力抓好“十三五”规划。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德钦县把规划编制作为重点来抓,充分总结过去经验,提前谋划,筹备好项目,提高项目质量。今年,德钦县还将重点抓好库区移民搬迁,按要求有序推进库区移民,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香格里拉网记者 和泰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