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济村的新变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4 09:50: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郜鹏程) 春节前夕,维西县白济汛乡白济村民小组村民出人出力把弯弯曲曲的水泥路打扫得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杂草也被清理的干干净净。各家各户把家中撕下的旧春联,不要的旧衣服,废弃的塑料袋、纸箱、玻璃瓶等垃圾清理出来,收集装袋,运送到垃圾池集中处理。

“生活好了,垃圾越来越多,以前村内没有垃圾池,垃圾乱扔乱倒情况也严重,一到夏天苍蝇四处乱飞,村里到处都是怪味。”白济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军说,“要想村容村貌变得整洁,就要从治理乱倒垃圾入手。”

去年,结合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该村召开村民会议,从村民乱倒垃圾的情况入手,解决村内、脏、乱、差的现状。在乡党委政府的资金支持下,白济村民小组新建了垃圾池,制定了村民公约,对村内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建好了垃圾池,过去垃圾漫天飞的情况不见了,别看垃圾池小,但为老百姓办事就要从这些小事做起。”

村子干净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白济村民小组的变化不仅仅如此。

大年初一,刚吃过午饭,家住村头的王大妈便换上村内统一订制的民族服装,来到活动中心,搬出村里买的专用大音箱,与大家一起跳起了民族健身舞。音乐一响起来,平时握惯了锄头、镰刀的农村妇女和着节奏开始舞动起来,村里的小孩也在一旁有模有样地模仿着。

“以前只有城里人才跳广场舞,现在我们村也能跳,跳得也不比城里人差。”王大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现在村里买了新音响,我们每天都到活动场所一起学、一起跳,去年我们还统一订了服装,整齐又好看。”听说明天乡里要组织民族广场舞比赛,虽然没有奖金,但大家还是决定要去参加。“我们跳舞不图钱、不图名次,图的是高兴。”

据马文军介绍,近年来,随着农村的不断发展,乡亲们的腰包都鼓了起来。过去村里没有活动场地,乡亲们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农闲时不是聚在一起喝酒,就是打牌赌博,酒醉闹事、输钱吵架等情况时有发生。去年,村里向上级争取资金,翻新村里的活动中心,还购置了音响、篮球等各种器材,村民闲时可以在这里跳舞、打篮球,逢年过节还能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类活动,引导群众参与积极向上的文娱活动。如今,白济村喝酒赌博的情况逐渐减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马文军说:“下一步,我们打算在篮球场旁边新建乒乓球室,还要继续完善村规民约,杜绝村内喝酒赌博的陋习。”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山村春景

下一篇:春节喜看家乡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