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喜看家乡变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4 09:52:02

正月初七,记者回老家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耳闻目睹了村里的新变化,亲身感受了村里的新气象,随着社会的发展,村民过年的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开着汽车去拜年

以往春节,不少人都是步行走亲访友。如今,很多村民们的交通工具基本上都从自行车、三轮车换成了摩托车,还有一部分人开上了小轿车。

对于村民杨成来说,开着自己的汽车带着一家老小走亲戚是这个春节里最自豪的事。“这是我刚买的小轿车,花了10多万元,开车回来走亲访友又快又方便。”杨成说。

一路上,记者几乎没有看到开着手扶拖拉机走亲戚的,而骑摩托车走亲访友的农民较往年也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汽车。

“农村人的日子是越过越富裕了,买车的人自然也越来越多,再加上回家过年探亲的人也多,春节里,谁家门前还不停辆小汽车呢!”村民王维义说。

不串门户进田地

正月初八,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的生猪养殖户珠妹刚刚走完亲戚,就开始打扫猪舍。去年她的生猪养殖获利颇丰,今年她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眼下,在其宗村,与珠妹一样春节期间忙养殖的农民已不在少数。

连日来,其宗村的许多农民抓住今年春来早的有利时机,不串门户进田地,投入到紧张的春耕备耕中。他们或修渠筑路、拉沙运肥,或学科技、选项目、买良种,忙得不亦乐乎。

坐在家里看世界

大年初九一大早,在老家过年的春华赶紧打开了随身带回的电脑,因为节前他就与在福建打工的弟弟约好了,等老家装好了宽带就让弟弟通过互联网和父母、兄弟姐妹们视频聊天。春华父母听到儿子那熟悉的声音,看到儿子长胖了,与儿子分别一年多的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春节里,穿梭在农村的亲戚朋友家中,许多时候都可以上网聊天、看新闻。在深圳上班的和燕在这个春节将电脑带回了家。平日里,她每天都要打开电脑浏览一下新闻,和朋友们聊聊天。和燕的父亲说:“现在农民的生活富裕了,上网也不算是件奢侈的事。孩子休假回家前,我就到移动营业厅办理了农村宽带业务。一家人坐在家里就能随时知道世界新闻,想看个天气预报再也不用等着看电视台的预报了。”

座座新房拔地起

走在其宗村的小巷里,记者不时被一座座新建的农家院落吸引着,望着家乡新建的各式各样的农家小院,记者着实为家乡这几年的变化欣喜不已。村民吾安说:“这几年我通过收购药材,攒了点钱,看着别人家建新房,我心里羡慕得很!去年我用自己攒的钱新盖了一院新房子。”

村民谢强去年一年都在村里的包工队干活,他告诉记者,去年整个村里新建一整院房屋的就有好几家,他还说:“我现在正在考驾照呢,等拿到驾照后,我就买一辆小货车,自己做点生意,等攒足钱后,我也打算盖一院新房子,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王瑄怡)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