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党委全会报告解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16 10:54:09

近日,迪庆经济开发区党委全会召开,对2014年该区各项工作进行综合盘点,对2015年工作进行谋划,特别是对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以及与百姓切身相关的民生工程的细致谋划,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理清思路。

去年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持续存在的经济下行压力,开发区审时度势,确定2014年为“招商引资”和“制度建设”年,随着2014年“收官战”的结束,开发区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3077万元,完成州政府目标任务数的103%;完成财政总收入18776万元;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926万元,同比增长7%;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526万元,同比增长10.49%;引进州外实际到位资金70248万元,超额完成州政府70000万元的目标任务;完成全区农业总产值2361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450元,同比增长3.3% 。

去年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抓发展,核心就是抓项目。开发区区内存在着项目偏少、偏小,投资缺口严重的实际困难。管委会始终坚持强化项目支撑,扩大投资规模,填补投资缺口,努力扭转外向型经济疲软乏力的被动局面。全年共实施涉及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产业培育开发等在内的50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2014年初确定的39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889万元。新增的11个重点建设项目,8个实现开工建设,完成投资7188万元。2014年,全区通过重大与重点、续建与新建、计划与新增项目齐抓并举,填补了投资缺口,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产业、实体经济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开发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有着自己的妙招。“以商招商”“抱团发展”的理念是开发区招商引资的精髓。该理念能有效改善区内大企、强企数量少、全区经济总量小、产业培育层次低、抵御风险能力弱、持续发展后劲薄的现实状况,更有利于通过上政下企的模式,使企业进入省、州“盘子”中,从而争取更大支持。通过加强资源整合和项目包装,实现了企业与企业的嫁接,促成了藏雄青稞食品深加工项目落地,开启了招商引资传统常规模式外的探索和创新。以泰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东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两家企业通过有效合作,泰源生物提供玛咖,采用东旺生物的白酒酿造许可,实现了两家企业的成功对接,加强其共同应对挑战、实现价值、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2014年,全区共开发招商项目17个,储备开发项目10个;引进了广州凯泰、月亮村玫瑰谷、金润达实业、香格里拉圣地活泉水、云南三舟商贸、伟松生猪养殖等6户外来企业。

“三大笔”勾勒未来发展新思路

2015年,开发区定下的基调是“环境提升年”,该区管委会主任格桑纳杰在谈到此基调时指出,开发区今年要做好三件事:一、认识新常态;二、提升环境;三、聚焦产业。

新常态。2014年以来,“新常态”一词逐渐成为新周期中的中国经济描述,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并有着明显特点: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等新形势下,观念的转变,行动方式的转变刻不容缓,认识好,把握好“新常态”关系开发区能否在“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也直接影响着其“四区”目标的建设宏图,无疑聚焦产业和提升环境在“新常态”下显得尤为重要。

产业。全会报告指出,坚持把壮大产业作为促进地方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全力以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管理水平,特别是在市场低迷的困难时期,要为企业进行技改升级、产品替换、优化结构、对外嫁接等事关生产经营和生存发展的关键工作,全力争取支持。坚持以做特、做优、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为目标,开拓有利于实现品牌带动、扩大市场影响、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点工作,增加产品附加值,带动园区内产业层次整体提升。以逐步实现“九通一平”为目标,加强木碧湾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引企入园工作,为生产要素集聚、产业项目集中、配套服务集成、片区长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不断加快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建设步伐,在带动农户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的基础上,全力促进美丽乡村游、生态观光游、田园休闲游等相关旅游产业融合协调发展。

环境。投资环境、人居环境和窗口环境是开发区环境提升的工作重心,着力打造“进得来、留得住、有发展”的投资环境,努力构建“小而精、小而巧、小而富”的人居环境,全力塑造“露得起脸、拿得出手、出得起彩”的窗口形象。全会报告提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投入建设、高质量服务、高效能管理、高标准要求“五高”办法,立足区域实际,注重产业发展方向、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品位提升、行政效能提升、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和建设。

“让迪庆人不离乡养老,不外出就医,到开发区就能赏樱花、观红枫……”格桑纳杰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很多迪庆人的心声。(香格里拉网记者 解大钦)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