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繁荣文化 建设文明迪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1 10:09:09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州委七届八次全会提出依法繁荣文化,建设文明迪庆的要求,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宣传四项文化领域的干部群众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的要求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奋力推进文明迪庆的新进程。

经济是形、文化是魂。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和文明素质的提升是重要内容之一。只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断提升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做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才能为我们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和源泉。

依法繁荣文化,建设文明迪庆,就必须推动全社会参与,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要坚持法治文化建设与机关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相结合,认真落实干部学法用法、中心组学法、干部任前考法等制度。树立全民对法治的信仰,引导干部群众相信法律、遵从法律、依法行使权力和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的能力,凡是法律禁止的,都不去做;凡是法律提倡的,都积极对待;凡是法律保护的,依法去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形成凸显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依法繁荣文化,建设文明迪庆,就必须加强以“法治”为内容之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德润于心化于行、法化于行化于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法倡导的准则,是以德治理的灵魂,要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法治信仰、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推动全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当前,我州上下正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行动,着力改善迪庆发展、旅游、人居“三大环境”。这不仅要求我们切实做好自然环境的综合整治,更要求我们抓好人文环境的整治,通过各种各样的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提升全民的文明素养,让文明、守法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以文明和谐擦亮香格里拉品牌。

依法繁荣文化,建设文明迪庆,就必须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当前,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科技迅猛发展,既为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更广泛的空间,也为依法治文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信息时代,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传播正能量。要紧扣我州“示范区”目标,深入实施“四州”战略,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行动,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打好宣传“组合拳”,讲好“迪庆故事”,把迪庆发展潜力、发展态势、发展前景充分展示出来,树立迪庆良好形象。

依法繁荣文化,建设文明迪庆,必须依法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如何让人民群众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必须按照全会要求,依法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利,丰富文化生活;要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和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的竞争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市场体系,进一步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和整体实力;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队伍建设,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文化艺术人才队伍,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支撑。(迪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