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找问题 抓早抓实防大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4 18:16:29

——维西县积极防汛防灾工作纪事

今年以来,维西县出现中到大雨、冰雹、大风等极端天气,防汛任务艰巨。维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采取有效措施,未雨绸缪找问题,抓早抓实防大灾。

维西县有关部门提前查找防汛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一是中小河流防洪形势依然严峻,城镇防洪能力亟待提高。全县多数村寨依河而居,这些河流防洪标准较低,大部分河流都未设防,特别是县城所在地保和镇,受头道河及二道河影响,防洪任务繁重;二是全县受山洪灾害威胁的区域面广,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和防汛指挥系统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水利工程设施老化失修严重,配套设施不全,水利基础设施抵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能力严重不足;四是中、小型水电站防汛意识不强,安全隐患不少,一些个体、股份制小型水电站防汛保安意识淡薄,对电站水库安全管理不够重视;五是地质灾害防洪难度大,地质灾害发生点多面广,突发性强,特别是一些未列入监测点的地质灾害易发区防洪工作较难做到位,突然发生险情时易造成损失。

针对问题清单,县政府要求,把困难估计得严重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充分一些,尽快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防大汛、抗大灾上来,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责任不仅要写在纸上,更要扛在肩上。为落实防汛工作责任,维西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签订了《责任状》,明确规定防汛目标任务和责任追究办法。各部门、各乡镇超前谋划,制定《防汛预案》,确保应对险情心中有谱、调度有序。

4月28日,维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徒步20多公里现场查看头道河、二道河安全隐患。保和镇政府防汛抗旱工作组进一步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

头道河、二道河泥石流治理工程抓紧施工;永春河第二期治理工程紧锣密鼓;腊普河第一期治理工程接近尾声……维西县一步一个脚印落实防汛工程措施。

为检验《应急预案》的实效性,康普乡党委政府组织了一次应急抽查和实战演练,达到了强化宣传、锻炼队伍、动员群众的目的。

排查安全隐患是做好防大汛工作的前提。维西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水库管理局、各在建已建水电站按照“分级负责和各负其责”的原则,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发现隐患,采取工作措施、工程措施进行整改。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到心中有数,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的集镇、学校、医院以及危房住户、边远村组的住户都作为灾害防御的重中之重,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控制、早排除。

康普村白汉顶村民小组是地质灾害多发区。为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在康普乡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该村民小组建立了《“三到户”工作机制,为防灾减灾提供了制度保障。“三到户”即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各乡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详实掌握情况,落实《“防、抢、撤”工作预案》,做到责任领导、监测人员、报警方式、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工作安排部署到位。

维西县气象局加强天气预警和水情预警,提高监测预报的精准度和超前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建立起全覆盖、多途径的信息快速传递机制,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通知各乡镇、村、组和防汛重点部位,最大限度地争取时间和工作主动权。当前,维西县防汛办和各乡镇严格执行24小时干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不脱岗、不漏岗、不空岗。(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