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六抓六强”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3 21:16:2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 通讯员 赵文梅) 自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以来,香格里拉市委按照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超前谋划,采取“六抓六强”措施,确保全市专题教育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抓动员,强思想基础。根据省州相关要求,结合香格里拉市实际工作方案,该市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对专题教育进行全方位的动员安排部署,要求乡镇、各部门班子成员和副科以上党员干部都要参加专题教育,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要求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集中学习,副科干部和一般干部参加本单位集中学习;村“三委”、农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乡镇集中学习培训;对离退休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专题教育不作硬性规定,由市委老干局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务实地组织学习;挂职干部和外出培训的干部都要参加专题教育。同时在专题教育部署中充分借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从严从实,扎实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

抓督导,强推进质量。该市还成立专题教育领导小组,为确保工作延续性,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进行调整充实,负责处理专题教育办公室日常事务。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督查组成员进行调整,继续抽调51名干部组成9个巡回督导组负责对全市各乡镇、各单位专题教育进行全程督导。专题教育动员后,市委各巡回督导及时就位,全程参加所督导乡镇、单位的专题教育,把抓好专题教育来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同时负责对各乡镇各部门专题教育、群众路线“两方案一计划”整改进行督查指导。要求各巡回督导组把各部门、乡镇及领导干部开展专题教育情况,纳入2015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全市党建责任制考核内容,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抓学习,强理论武装。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中,香格里拉市坚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长期的政治任务,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专题研讨等统筹起来,完善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市委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出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重点培训,分级分类对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同时要求专题教育期间,四套班子成员和乡(镇)、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党课至少1次以上。四套班子、乡(镇)党委、机关党组织要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研讨。市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扩大)活动时邀请云南省委党校、云南省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张德寿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践行“三严三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的专题讲座。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向高德荣同志学习的有关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活动办刻录150盘《高德荣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光盘,发至全市77个单位、11个乡(镇)、62个村(社区)组织学习,把学习高德荣同志先进事迹与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边学边查边改”相结合,抓作风转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学习中发现问题,结合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在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中,结合全市实际,4月11日至12日,举办专题研讨班。

抓问题,强工作导向。活动中,香格里拉市对照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整改落实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回头看”,对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作质量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每月形成《群众路线专项整治进展情况统计表》和《整改落实月报表》,动态了解掌握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完成情况,结合正在开展的“千促”活动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服务对象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认真落实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市委常委带头深入联系点听取群众对决策部署的意见建议,要求全市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落实“三深入四联户”要求,采取住村蹲点、民情恳谈等多种形式,真正蹲下去、扎下来,深入到群众中听心里话、听真话实话,把意见建议收集上来,把存在问题找准找实。

抓整治,强正风肃纪。不断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重点对突出问题进行持续深化整治。把专题教育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紧密的配合起来,深化中央确定的21个和省委确定的12个方面整治项目的集中整治工作,继续抓好州委确定的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9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任务和市委10个方面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以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严禁插手土地征用、严禁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禁违规使用扶贫和社保资金、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明确的整改事项。实抓实改、常整常改,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带动形成良好的民风社风。市纪委监察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市作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市委督查室加强对会风问题督查通报,持续强化正风肃纪。

抓宣传,强舆论氛围。在专题教育工作推进中香格里拉市按照“做深、做实、出彩、出新、出特色”要求,高位启动,形成舆论强势。以开展“撤县设市”宣传活动、“千促”活动为契机,加大对“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宣传力度和宣传面,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对开展专题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抓舆论引导、抓选题策划、抓理论评论、抓舆论监督,大力宣传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成效,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