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建设“四级为民服务”体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2 18:33:3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今年以来,维西县着力推进“四级为民服务”体系建设,方便群众办事,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级为民服务”,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着力构建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服务、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巡回服务和街天服务、村(社区)为民服务站代办服务、村民小组为民服务中心户驻点服务,打造了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实现了横向整合、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高效运行的服务局面,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运作机制和发展模式。

县级各个窗口部门实行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运行模式,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便民服务,建立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和网上服务大厅,充分运用互联网,逐步实现审批、缴费、咨询、办证、监督等事项网上办理。

乡(镇)一级推行为民服务中心巡回服务新模式和街天服务制度。把便民服务中心搬到村子中、搬到田间地头、搬到群众身边,变“坐等办公”为“上门服务”,面对面地为群众解决问题、与群众交流沟通,使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不仅丰富了服务内容,创新了服务载体,还增强了便民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村(社区)一级推行为民服务站代办服务模式。在全县82个村委会(社区)为民服务站建立了代办制度,代办制度以“自愿代办、无偿代办”为原则,由村(居)“两委”班子成员担任代办员;为民服务站针对维西县少数民族众多,一些村民不会写汉字,甚至不会讲汉语的实际,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服务方式,惠及各方群众。

村民小组一级推行为民服务中心户驻点服务模式。把为民服务中心户设点在各村的村民小组长或党组织书记家中,主要是为本辖区内的村民提供包括申请书起草、证明出据、惠农资金领取等免费代办事项服务,在中心户家里村民就可以咨询相关办事流程和方法,并且可以由中心户代办,实现“办事不出村、就地办成事”。

目前,该县有县级政务服务中心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0个、行政村(社区)为民服务站82个、村民小组为民服务中心户1029户。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