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风惠民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2 18:25:08

——州住建局“四抓四推”开展专题教育

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中,州住建局以“四抓四推”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抓学习教育,推动干部队伍素质提升

以党组学习、支部学习、干部职工大会学习等方式,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专题教育规定学习书目,全国、全省和全州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州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州城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动土必有规划,出土必有设计,建成必有绿化”思路和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以“滇沪合作”、“迪昆合作”等帮扶项目为依托,采取“请进来”方式,邀请省住建厅2名专家到迪庆州住建系统挂职,对我州住建业务进行指导;采取“送出去”方式,选派住建规划、执法系统35名干部赴昆明参加省住建厅举办的城市建设管理培训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事迹,集中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片,积极开展“一把手”上党课,提高干部职工理论和业务素质,切实做到专题教育与工作推进两不误、两促进。 

抓整改落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持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中央确定的21个和省委确定的12个方面以及州委确定的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对照检查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9个方面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四风”问题清单,切实加以整改落实。进一步找准群众路线教育整改工作与专题教育的契合点,把“六个严禁”、环境综合整治和教育实践活动未完成的内容纳入专项整治工作,并明确牵头领导、牵头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为开展整改和专项整治指明方向、明确内容、落实责任。

抓制度建设,推动环境综合整治

按照州委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专项整治行动部署,结合当前我州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存在停车难、入厕难,城市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等困难和问题,牵头开展城乡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和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提升专项整治两项行动,及时召开部署会议,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及时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信息上报机制,对各县(区)开展两项行动进行督查,配合其他部门开展七项专项行动,上报信息和简报26份。

推进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最大限度防止因决策不当带来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通过全州范围内征求意见,反复论证修改完善后,制定出台了《迪庆州城市管理办法》等七个城市管理办法、《迪庆州彩钢瓦和阳光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香格里拉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古树名木保护规划》通过云南省住建厅评审;《维西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按照审批程序上报审批。

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组织国投公司、香格里拉县政府及县住建局等相关人员先后前往丽江、昆明、南京等地考察学习城市管理和园林城市创建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垃圾处理和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新模式,启动了龙潭河截污治理工程,协调相关部门与香格里拉县政府签订垃圾焚烧发电供热项目意向性合作协议。香格里拉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已基本理顺,维西、德钦及开发区行政执法机制得到加强和完善。

推进城市绿化亮化资金配套,各县(市、区)生态转移支付资金10%用于城市绿化和城市面山治理,将城市维护费10%专项用于城市亮化的政策已得到落实。各县(市、区)抓住植树节令,以实现省级园林城市为目标,全面启动补植补绿和城市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全州城乡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和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提升行动初见成效,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抓民生改善,推进惠民工程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抓住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真心真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按照“住有所居”、“应保尽保”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快推进我州保障性住房建设。深入各县(市、区)调查了解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情况,召开现场推进会,借鉴友邻地州先进经验和做法,分析我州保障性住房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向州政府提出先租后售及租金调整等政策意见,为完善保障房政策体系建设提供政策依据。继续落实先租后售、租售并举政策,减轻投资压力。认真修改和完善关于保障性住房的相关管理制度,放宽入住条件等政策条件的限制,解决空置率高的问题;认真落实国家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提高农村民居的防震减灾能力;加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推行力度,扩大受惠面,完善缴存使用政策,提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及时发放离退休职工住房补贴,努力让群众过上有保障、有尊严、有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