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2 08:34:56

  香格里拉网 (记者 郜鹏程) 近年来,为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维西县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不断创新卫生事业发展模式,加大新农合工作、药品医疗设备采购、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卫生应急防控和艾滋病监测防治等工作力度,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环境。

  加强新农合管理,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维西县设立了县、乡两级新农合管理办公室,落实了工作人员和办公经费,与各定点医疗机构签署了《维西县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进一步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和约束医疗行为,确保了新农合资金的安全,促进了全县新农合制度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深入推进,使维西县各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条件和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加上较高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让曾经看不起病的老百姓选择到就近的卫生院看病。截至2014年,维西县参合人数达12.34万人,参合率达100%,基金总额达3929.04万元。

  严格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药品、医疗设备采购管理。维西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基药政策执行不力不到位的医疗机构负责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分。全县共采购县乡医疗设备665.65万元,上网采购2226.17万元,实现了药品的同质、同价,为人民群众减轻了215.6万余元的医疗负担。

  抓好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落实公共卫生服务。目前,维西县共完成城乡居民标准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11.73万人份,建档率75.7%;完成老年人健康管理9649人,管理率达80%;完成高血压病筛查管理3624人,完成率达79.7%;完成糖尿病管理516人,管理率达72.5%;完成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432人,管理率达99.14%;完成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165例,完成率达220%

  认真抓好传染病防控、免疫规划、实验室质量控制工作,切实提高卫生应急防控能力。去年,医疗机构总收入5755.72万元,总诊疗人数42.5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0.59万人次,其中门诊42.5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9.86万人次,住院0.6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0.06万人次。

  该县认真做好艾滋病监测防治工作,按照“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和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对娱乐场所、宾馆、旅社干预工作,充分提高艾滋病防治意识,并在县、乡两级设立3个监测点,使监测检测力度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