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行政执法局“四个找准四个注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9 18:16:4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张荣菊 记者 杨云萍 陈义)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紧贴实际,通过“四个找准、四个注重”,夯实党建平台,取得了党建与行政执法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先后被评为县级综治维稳暨平安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四群”教育工作先进集体、香格里拉更名十周年庆典暨五月赛马节活动优秀组织奖、州庆活动先进单位和2014年全县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找准切入点,注重“三抓”,提升党建引力。该局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建工作会,深入分析综合行政执法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现状,理性探讨行政执法工作压力,统一班子成员思想,提出“创建五个好党组织、打造素质型行政执法”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召开干部职工会、中层骨干会、局务会、“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动员大会,反复强调加强党建的重要性。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内容制成宣传栏,组织学习15次,观看教育片5次,先后组织领导带头讲党课活动2次,使党建工作入脑入心,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按照局党支部抓下属党员的工作思路,局党支部成员到扶贫挂钩点体验生活、扶贫帮扶。并明确领导做干部的表率、党员做职工的表率、执法人做服务对象的表率,凝聚了“一心一意抓管理、聚精会神谋提升”的合力。

找准着力点,注重“三个结合”,增进党建活力。结合队伍建设实际抓党建。以专业培训、参观学习、专业人员授课等方式提升队伍素质,对执法人员实行法制抽查,强化教育效果。建立全局副科以上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库,严格执行考核通报制度,不断完善学习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公推直选和竞争上岗增强队伍活力,队伍素质明显增强;结合“三个创建”抓党建。作为“三个创建”主力军,该局每周一调度、每月一小结、一通报,强力推进“三个创建”。针对城区砂石、渣土运输抛洒的问题,分组到四个入城口进行宣传教育、查处工作,共发放整改通知书600余份。针对城区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严重现状,扎实开展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和市场内的规范大整治活动,清理了多年的金桥河沟占道经营户45家,整治市场马路摊点160家、流动摊点225家。针对文化旅游市场混乱现象,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文化市场检查活动,共检查27家歌舞娱乐场所、慢摇吧15家,其中,城区有4家歌舞娱乐场所、古城区11家慢摇吧属于无证经营,并对从事无证(照)经营违法行为的经营者进行说服教育,在说服教育没有取得成效的情况下,于2015年5月5日晚,依法对古城内无照经营文化娱乐场所依法实施强制扣押经营设备措施,有力地推进“三个创建”。结合主题实践活动抓党建,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教育为契机,融合执法特色,全员参与,开展 “战高温、流大汗、美市容”等主题实践活动,去年,该局被列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示范单位。

找准融合点,注重“三个转变”,增强党建动力。转变观念谋发展。该局大胆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提出了“建长效机制、抓常态管理、求长期效应”的工作思路。通过日常巡查与措施执法结合、强化市容市貌管理等方式,确保主街大道达到“市容整洁”,实现城市管理由突击型向长效型、粗放型向精细型、管理型向服务型、单一型向互动型的转变。转变方式求合力,为取得综合行政执法最佳效益,该局主动向社会借力。组织召开座谈会、参加州县政风行风热线,就执法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沟通。实现了执法工作与社会良性互动、和谐共管的目的;转变模式添活力。针对香格里拉市东城片区钉子户现象普遍的情况,按照“四级联动、重心下移”的模式开展违法建设整治活动,派出5个工作组,党员干部深入违建户家中,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化解矛盾,使当事人转变思想,自觉配合拆违,并亲自参与搬迁活动。于5月13日至15日拆除东城片区钉子户5户,面积2500平方米。

找准升华点,注重成果转化,促进服务提升。促进行政效能提升。推行办事公开制度,行政审批项目实行统一窗口、统一程序、统一票据,一个窗口进出、内转外不转,提高了办事效率和透明度,行政审批提速50%以上。多年来,该局认真履行城管执法和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做到文明执法、人性执法、科学执法,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1312件,做到了无投诉、无复议、无诉讼。促进队伍形象好转,结合综合行政执法实际出台《领导干部问责办法》和《执法人员六个严禁》,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作风建设督察领导小组,对全局工作纪律、公车使用等进行不定期的督察和暗访。

目前,执法队伍呈现出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在2014年的全市目标考核中,超额完成工作,被评为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