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理念 推动报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14:45:37

——迪庆日报社党支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纪实

近年来,迪庆日报高度重视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并通过创建服务型党政组织,全面推进了报社发展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

2014年5月以来,迪庆日报党支部研究部署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关工作,成立了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对“四想四比四争当”藏区机关党建工程、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开展“四群”教育、率先做到“五好五带头”、坚持领导“挂包”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开展“四亮四创四评”活动、落实 “承诺践诺评诺”活动等作出安排部署,推进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了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二、践行“六个服务”,夯实党建基础

(一)服务改革。一是加大力度宣传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深入地宣传到广大读者中。二是做好政策解读。一年来,迪庆日报通过《迪庆日报》汉文报、藏文报,香格里拉网、香格里拉藏语频道,迪庆手机报,迪庆日报公众微信平台、官方微博等媒体做好各项政策解读,刊发了50多篇社论、评论员文章等做好舆论引导,凝聚全州人民的力量推进各项改革。三是推进事业单位内部改革。成立了迪庆日报社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了改革方案,努力推进报社事业单位改革有序开展。

(二)服务发展。一年来,迪庆日报社发挥主流媒体正面宣传鼓劲的作用,同时通过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舆情和开设《监督窗》栏目等方式发挥媒体的监督职能作用,推进了迪庆发展。

(三)服务稳定。一是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加强内部团结。每年年初,党支部都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部署综治维稳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做民族团结的表率、维护稳定的表率,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二是加强民族团结、综治维稳宣传,广大记者把镜头和笔端对准基层,深入采访报道各民族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典型。把许多鲜活的新闻故事刊载在媒体上。

(四)服务民生。一年来,迪庆日报社始终把服务民生贯穿于宣传工作中,关注群众上学、看病、就医、养老、住房、食品安全等问题,关注“8·28”“8·31”地震灾区、“1·11”独克宗古城火灾、泥石流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时报道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中的灾情、救援等。同时,关注因病、因残、因灾导致生活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五)服务群众。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迪庆日报社党支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按照群众的诉求开展工作。2009年至今,连续7年开展党报进寺院活动,定期把《人民日报》《云南日报》《迪庆日报》汉文报和藏文报免费送到噶丹·松赞林寺等寺院,应读者要求,藏文报实行免费订阅,藏编部和办公室定期把《迪庆日报》汉、藏分发、寄送到省内外70多家单位及个人,满足读者的需求。同时,在采访报道中,广大编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把笔尖和镜头对准基层,反映广大老百姓生活的变化、存在的困难、亟待解决的问题等。为满足不同群体对新闻信息的需求,迪庆日报不断加强和完善传播渠道,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建设了香格里拉网汉语频道和藏语频道,开设了迪庆手机报、三县快讯、迪庆日报官方微博和微信,通过多渠道传播新闻信息,为受众提供新闻服务。

(六)服务党员。迪庆日报社党支部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证党员的民主权利,关心党员思想、生活、工作,对经济收入低、遇到疾病等困难的党员主动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2014年5月以来,召开党支部大会4次,会上主要全体党员庆祝建党93周年,表彰优秀党员。向党员通报报社的工作情况、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等。

三、抓好党建促发展

(一)围绕目标抓党建。按照“八个走在前”的目标要求,报社党支部进一步细化党建工作。

报社领导班子带头参加支部举办的各项活动,党员带头采编稿件。报社党支部把开展好“三会一课”、庆祝建党节、评先评优、纳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星达标等工作纳入报社的重要工作部署、落实。并划拨党建经费保障各项活动的开展。年内下拨5000元党支部活动经费和31600元经费用于表彰各项新闻奖和年度工作先进、优秀共产党员、创星评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过程中做到有计划、有总结。全体党员听取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鲁永明主讲的党课《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基础》。党支部举办了5次党课。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以来,共举办各种集体学习会38次,召开支部大会9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交心谈心3次。

(二)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教育

1、高度重视,深入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教育活动有序开展。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二是强化实施保障。三是大力开展宣传。开辟迪庆日报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 专栏,对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为全州开展群众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深入学习,广泛听取意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教育不走样、不变形。一是思想动员“全统一”,二是学习培训“全覆盖”。社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上带下动形成浓郁的学习氛围。全社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三严三实”的主题先后安排21次集体学习,达到了学习主体、内容、形式、时间的“全覆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先后发放43份征求意见调查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县县委宣传部及记者站,走访通讯员和群众,通过“坐下谈、上门听、面对面”征求到意见62条。

3、从严要求、深刻查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一是“四风”问题务必找准。二是谈心交心务必充分。三是剖析材料务必深刻。四是民主生活会务必求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批评意见 65条,取得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4、分类整改,建章立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针对群众意见反馈和查摆发现的问题,迪庆日报社社委会一是在活动中边查边改。二是落实第三环节开展专门整改。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中,迅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提出了16项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任务,内容涉及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学习实效、强化宗旨意识增强“走转改”实效、严格制度规范管理等方面,确保整改成效“不空”、“不偏”、“不虚”。

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一是思想认识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增强了除“四风”之后的自觉性。三是工作作风与精神风貌明显转变。四是激发了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弘扬了一心为公的正气。五是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六是工作质量得到提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报社作为全州主流媒体的主渠道和主窗口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涌现了一大批反映基层、反映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鲜活报道。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得到增强,圆满完成了重大事件的报道任务。在人民日报、新华网、云南日报等中央及省级媒体上刊发了一批反映迪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新闻稿件。对香格里拉网进行了改版,提高手机报、三县快讯等新兴媒体的传播质量。初步形成了报纸、印务、网站、户外、LED显示屏等全媒体产业链。初步建立起以制度建设统领工作的长效机制。活动期间,社委会对过去建立的经费审批事项、财务管理、稿件审批多个方面的现行制度进行了梳理评估,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部分规章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使之更具规范性和制度约束力。同时对需要新修改完善的规章制度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责任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严格把关,建强队伍

为提高党员队伍和采编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迪庆日报社与云南日报社建立人才帮扶机制,送10人到云南日报社跟班学习采编业务。

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2014年内有3名同志递交转正申请,根据发展党员有计划、有措施,坚持政治标准、严把质量关的要求,认真做好预备党员教育、培养、考察工作,并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记实制。同时,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年初,支部与每一位党员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忏悔》,观看教育片《杨善洲》,到迪庆州廉政教育基地参观1次。

面对新记者多、新编辑多的实际,党支部建立“传、帮、带”长效机制。每月评选“好稿”“好版面”“好标题”“好图片”,并进行公示。举办“四星一优”(写稿之星、编辑之星、服务之星、创收之星、优秀共产党员)评选1次。同时,按照党章规定,于2014年6月28日召开支部大会改选了支委,新一届支委成立。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报社宣传工作出新出彩,2014年度共有50篇幅新闻作品在云南新闻奖、全国地市报新闻奖、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报纸好新闻奖、全国五省藏区藏语媒体新闻奖、云南报业新闻奖中获奖。

由于党支部抓工作实,成效明显,年内继续保留学习型党组织州级示范点,2014年“七一”,党支部被州直工委表彰为2012-2014年“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党员和翠堂被评为“优秀党员”。(程志开)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