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在雪山上闪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01 07:34:34

——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东旺虫草山维稳纪实

正在换班的雪山巡逻队。

每年五六月,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虫草山上就会显得格外热闹,采挖虫草的村民一拨接着一拨来到这里,开始一年当中最为忙碌且充满希望的黄金季节。

东旺乡与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得荣县毗邻。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虫草价格一路上升,成为当地居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每年虫草上市时,两地村民齐聚雪山采挖虫草,由于人流量增多,人员繁杂等因素,安保工作尤为突出和艰巨。为给两边村民提供和谐、稳定、安全的外围环境,香格里拉市公安局按照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4·17藏区警务协作会议精神,厉兵秣马、调兵遣将,会同东旺乡政府积极主动、提前介入东旺虫草山维稳防控工作中。

今年5月5日,按照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党委会议精神,决定抽调全局25名得力干警组成第一批维稳防控工作组,由和旭东副局长带队即日赶往东旺乡。当晚19时,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马文龙到巡控组驻地东旺派出所检阅队伍、逐一询问每位干警的基本情况,要求大家克服困难、团结一致搞好巡控工作。21时,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市政府领导及乡政府党委在东旺派出所召开进山前的工作部署会议。会议要求,要绝对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公安工作小组要积极配合乡政府工作组工作;要注意安全、加强队伍团结。

5月6日,按照工作分工,干警分为三组陆续进驻胜利、上游、跃进三个虫草山巡控点,一到驻地指挥部执勤点,干警们顾不上休息,便投入到下物资、拉线路、搭旗杆、就近找水源搭建临时供水系统等工作中,各自忙活起来。香格里拉市公安局维稳巡控工作就此在高海拔缺氧、强辐射、昼夜温差大、道路通行不畅等条件下开始。

听从指挥 服从命令

工作组进山后,由于还未到开山日期,辖区群众也在自家帐房为捡拾虫草作好各种准备。工作组一边适应环境、调节身体,一边了解巡控区工作环境。在与群众交流谈话过程中积极宣传缉枪治爆的相关要求,坚决杜绝群众携带各类自制枪支进山。5月10日是虫草山开山日,在开山日之前,工作组相继召开群众大会,广泛宣传公安是来送服务、保平安的,同时再次强调对私带、私藏枪支严厉打击的决心。要求辖区村民严格按照规定在自己区域内生产生活。当日三个防控点的干警,留部分警力进行驻地保卫外,其余警力赶在村民到达神山之前就位,开展保卫工作。按照工作部署,上游工作组的民警又必须抽出4名警力协助跃进工作组进行开山安保工作。当天夜里下起大雪,第二天早上6点,天地笼罩在漆黑之中,上游工作组民警们起床出发,积雪湮没原本狭长陡峭的小路,全体干警全副武装、在接近笔直的山崖上行进,寒风凛冽,干警们每前行一步都伴随着生命危险。经过3小时,民警翻越两座山峰终于赶在群众之前与跃进工作组民警汇合,随着群众的陆续到达,在海拔5400米的神山上群众开始拉经幡、烧香、祈愿。工作组一面做好安保工作,一面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

随着开山仪式的结束,村民们开始上山采挖虫草,按照规定工作组细化工作任务,轮班巡逻,当班民警必须每日携带干粮在村民上山之前赶到山顶,在两县交界处巡逻,防止村民绕道或翻越山岭至其他区域。

“山太大,人也太多,几乎每座山上都有村民在采挖虫草,我们每天分成几个组巡山,但还是很难做到全面掌握山里的情况。有些地方还有积雪,而且还很深,行走速度很慢,所以我们每天都得抓紧时间,马不停蹄地奔走,有的同志脚底都磨破了。”刚换防下来的一位民警说,在巡山过程中,他们一边巡山一边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在宣传中,由于巡护区域人员复杂,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民警们只得用通俗易懂的当地语言和他们交流,直到他们听懂和接受。

民警们时常风餐露宿,一天走上几十里山路,在巡山路上饿了啃干粮,渴了喝雪水,在海拔4500多米的雪山上,面对恶劣的气候条件和高山反应,他们依然坚持工作。在艰苦的环境下民警们相互关心、支持、不计个人得失,增进了战友情、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他们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共同执法 维护边界稳定和谐

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历来与毗邻藏区干警往来密切,在很多警务战略上有紧密协作。东旺虫草山上游、跃进虫草山与甘孜州乡城县相邻,胜利虫草山与得荣县接壤。两省公安早在4月就达成藏区警务协作共识,双方都愿为边界的和平稳定不遗余力。借助巡山民警在边界与得荣、乡城巡逻民警相遇的机会,双边互捎口信约定在巡逻的上头集体会面,增进感情、共享信息,安排部署联合巡山执法的工作模式。

5月12日,上游工作组与乡城县公安局工作组约定,双方在交界线的垭口处会面。早上8点,上游工作队全体民警带好装备、干粮、饮料大包小包的徒步前行至垭口与乡城县公安局会面,大家达成联合在边界执勤、同工作同伙食的工作协议。双方民警席地而坐,围成一圈分享彼此的欢乐故事。经过洽谈协商,共同达成双方联合执法模式,香格里拉市公安每日派3名干警至垭口乡城公安派3至4名干警也到垭口,两方公安干警一起在边界线巡逻执勤,一起燃火生烟共做午餐。同日,胜利工作组也与得荣县公安局工作组共商联合执法事宜。

精诚团结 各展其能

随着巡控工作的稳步推进,民警们都适应了海拔工作生活节奏,坚守的雪域警察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巡逻防控工作常态化进行,而休息的民警则要担负起后勤保障工作。在维稳工作期间,他们共同协作,确保了维稳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香格里拉雪域铁警舍小家顾大家,没有吐露丝毫怨言,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虫草山上经受住了高海拔缺氧、强辐射、极大昼夜温差、道路通行条件极差、物资补给滞后等极端恶劣条件的考验,用行动铸忠诚、用坚守谱和谐。(聂世强 和泰君 马建军 潘松)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