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畅车稳人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06 18:09:40

路畅车稳人乐

——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系列报道之畅通公路

● 王 芹

▲ 德钦县红坡村村民清理农村公路废石。

当你驱车途经松香二级公路东坡至红旗段时会发现,这条公路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坑坑洼洼、伤痕累累的路面如今平坦如镜、干净整洁;沿途紧靠陡峭山崖的公路边上浇筑的坚固防撞墙,让司机、旅客有了一种安全感;在路面较窄或者拐弯视野不开阔的地方鲜明的示警桩和醒目的交通安全标识牌,也让司机不用提心吊胆。

这一切得益于我州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州交通运输系统以保障公路畅通为己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治理路面出现的各种病害,着力推进专业化、社会化养护。

油路修补作为公路养护重点工作,我州交通运输部门十分重视,牢固树立“公路养护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加大养护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抓住公路养护的黄金季节,开展油路修补,为社会提供了良好的道路通行条件。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州交通运输部门紧紧抓住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全面加强油路修补,对所辖路段路面出现的翻浆、坑槽、松散等病害进行集中治理。

▲ 养路工人维护维德二级公路。

迪庆公路管理总段机械化养护和应急中心负责实施的香德二级公路路面修补工程于5月23日顺利完工。4月7日,应急中心机化站组织14名职工对香德二级公路K1862+900~K2020+137路段内路面损毁情况进行修补,克服困难,加班加点,连续奋战46天,圆满完成修复任务。其中,修补坑塘1360平方米,底层罩面4165平方米,面层修补11131平方米,完成了沥青灌封4183米,共计完成192.7万元的工程量。

香格里拉公路段针对国道214线香松二级公路通车年限长,道路技术质量状况下降,一线道班常规小修保养已难以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实际,结合总段“路基养护社会化,路面养护专业化”的发展思路及“十二五”迎国检工作标准,成立机化站, 集中铣刨机、摊铺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对路面破损严重路段进行全幅铣刨、摊铺;对水稳层破损路段,施工人员先开挖沥青混凝土面层,然后再对水泥混凝土面层进行破碎处理,确保路面治理一年内平整,不出现重复修补现象,提高公路使用寿命。

▲养路工人清理养护国道214线香德二级公路。

为克服该路段车流量较大,不具备全封闭施工条件的困难,香格里拉段机化站实行半幅通车、单道限时放行、单道施工铺筑,严把材料关、摊铺关、碾压关,确保施工质量。同时,香格里拉段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路政等部门,组织路基养护职工疏通死水沟、断头沟,对公路红线控制区范围内的白色污染、枯枝杂草进行清理,对防撞墙、警示桩、百米桩等进行刷漆,尽心竭力保证公路畅通无阻。截至目前,香格里拉段沥青路面专业作业队累计完成东坡至红旗段大面积路面病害路面铣刨43872.63平方米,摊铺罩面97106.6平方米,刮油16500平方米,灌缝71999米,路域环境整治完成124千米,构建了香松二级公路路畅人和的新局面。

今年4月以来,德钦公路管理段结合养护工作实际,有效发挥机械设备的效能和作用,大力实施小修保养工程,对养护路段及路面病害治理使用的面料全部实施集中拌合和机械化摊铺,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路况质量。特别是针对德盐公路(德钦至盐井)进行了大规模、集中养护。截至目前,德钦公路管理段小修保养工程已完成摊铺罩面42327平方米、修补坑槽10712平方米、机械铣削沥青面层53038平方米、沉陷2465.5平方米;预防性养护完成罩面40791平方米、补坑槽2502平方米、机械铣削沥青面层37843平方米、沉陷2155平方米,提高了公路使用寿命,为群众日常出行提供了安全顺畅道路行车条件。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