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中院“五个司法”推进依法治州进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30 17:34:21

香格里拉网讯 近年来,迪庆中院党组班子着力落实“五个司法”,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为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持公正司法。充分认识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作用,从审判权、执行权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入手,着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难题。

践行为民司法。根据州委“千促”办的安排部署,该院积极响应,为派出干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上半年,共抽调15名法官干警参加“千促”活动,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州县(市)法院领导分3批共20人次到扶贫挂勾点调研,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加强巡回办案工作力度,方便群众诉讼,减轻群众诉累。

确保严格司法。严格执行三大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确保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的统一,加强对基层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组织、指导基层人民法院办理司法协助事项。

推行阳光司法。深入开展“阳光司法”工程,让更多的代表委员和群众走进法院,对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涉及民生的案件共6件开展阳光司法,加强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提公信,上半年,州法院裁判文书上网72份,裁判文书上网率达95%。维西县人民法院共发布法院工作动态72期,对7件案件庭审进行了庭审直播。

强化廉洁司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州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抓好干部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贯彻落实意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各县法院开展司法巡查,并反馈巡查情况。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云南省法院工作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等铁规禁令为抓手,有效延伸监督管理的范围,纯净法官干警生活圈、交际圈。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根据省高院部署,深入开展了“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制定了《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在院政治部、办公室、监察处、行装处等主责部门及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结合“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廉洁司法”专题教育,对照法院工作实际逐项认真检查,抓好整改落实。

通过落实“五个司法”,州法院被州委、州政府评为2014年度迪庆州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经州“千促”活动领导小组考核,州法院2015年度“千促”活动目标督查管理分值为99.5分,名列全州123个被考核单位前茅。迪庆中院李学全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