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敲打”破解“为官不为”难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05 21:00:00

在“严以律己”专题研讨中,我州各级各部门突出以“五个敲打”,破解“为官不为”难题。

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思想敲打”

专题教育研讨中,州委先后2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议相关教育实施办法和有关中心组学习方案。州级领导带头,12名常委中有9人以上率下,在全州范围内多种场所,围绕省委提出的少数领导干部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八个方面毛病”,具体到迪庆州少数干部当前存在的不严、不实 “七种干部”表现,以讲党课或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形式,对107家县处级单位领导班子674名副处以上干部,敲打少数干部借“严以律己”之名,行“为官不为”之实;借政策严了、制度紧了、规范多了之名,行“不得好处,不用心做事”之实,努力消除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严实、不担当在社会群众中的影响。全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也先后讲党课、开展专题研讨交流374次,以思想集体敲打,有力破解“为官不为”难题。

对部门“廉政敲打”

州委专门下发《关于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中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各党组(委)以背靠背为主,广泛采取群众提、自己找、组织帮、领导点、先进比等方式,收集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和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苗头和倾向。州委组织部在州委大门口设立意见举报箱,并将干部监督科8226139电话作为对外专项举报电话公布,接待群众直接来电来函、信访举报,在网络上收集民情、征求民意等,问效各地各单位各党组上半年工作推进完成情况是否良好,所办惠及民生的实事是否兑现,州委实施的“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的有关政策、法规是否在基层广泛动员和宣传,以及州直机关和州管领导干部是否存在“为官不为”,是否违反省委、州委规定的“六个严禁”或中央“八项规定”等,对半年工作“干了什么、效果如何”等明查暗访。

对各党组成员“问题敲打”

在不设专题教育督导组情况下,州委组织部领导分成5个组,分片联系97家副处以上单位,以及利用31名州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31个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等形式调研督查。期间,掌握好谈心谈话力度、角度、深度和进度,采取“面对面”“背靠背”,“一对一”“一对多”方法,既找主要领导谈,也找普通群众问询印证;开展随机调研时,通过实地看、资料查等,即面对面听工作汇报,又背靠背查个人严不严、实不实担当问题;即听优秀的、闪光的、特色工作汇报,更侧重倾听“为官不为”、“为官小为”等社会负面信息反映。根据掌握收集到的带综合性、倾向性、苗头性、规律性的信息,综合比较,最后反馈给各地各单位各党组(委)主要领导。

对单位班子成员联系工作“评价敲打”

各单位一把手坚持集体领学串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考察云南时的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按照“两个联系”、“三个讲透”要求,围绕省委书记李纪恒、州委书记訚柏在讲党课动员会上的讲话,带头对“严以律己”专题研讨班子成员作主旨交流发言把关,在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典型事迹中,警示白恩培、仇和、沈培平以及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查找每个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的真才实学表现,看是否做到了对党绝对忠诚、对工作绝对干净、对任务绝对担当,以严的态度、实的标准,哪些工作立得起、哪些工作看得见、哪些工作打基础,见人见事见思想,在研讨发言中,接受单位对个人工作述职和表现的评价,进行精准敲打。

对领导干部履职全程 “制度敲打”

建立健全全州各地各党组(委)一把手“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挥棒运用机制,以省委在迪庆召开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现场会为契机,明确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着力点,全程跟踪问责为官不为或不敢担当机制。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求突破,抓好廉政规矩制定。以州纪委名义,在全州内印发《关于设立迪庆州廉政账户的通知》,利用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之机,向各地各单位各党组(委)全覆盖传达学习,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机关领导干部为官要为、廉洁、依法从政行为。建立健全各地各单位各党组(委)权力责任清单公示公告制度,督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查摆出的问题整改成效,同时,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对部门和干部从任用、履职到卸任,讲透讲清讲正法定职能,权限、程序、责任,全程接受组织监督。(牛举)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