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道德故事:吾竹村有个“孝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10 08:26:45

现年40多岁的李俊陆,出生在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吾竹村格古一组,从16岁起就独自承担起照顾奶奶的责任,多少年来,用自己孝心赋予奶奶快乐幸福的人生,成为了村里的“孝星”。

命运对李俊陆来说是不公平的,在他13岁时,父母离异,他跟着母亲离开了家,由于父亲在外工作,原来的家就剩下了奶奶独自一人生活,从小由奶奶带大的李俊陆心里总是牵挂着奶奶。3年后,母亲有了新的家庭,李俊陆毅然选择回家和奶奶生活,16岁的他用瘦小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为年迈的奶奶撑起了一片天。

李俊陆认为对老人的尊敬不仅要表现在口头上,更应该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每天早上起床后,他都先去照顾奶奶起床,给她穿衣、梳头、洗漱,服侍奶奶吃饭。白天李俊陆下地干活,奶奶就在家喂喂鸡,晚饭过后,祖孙俩就在院子里坐着聊聊天,他给奶奶洗脚、按摩。

那时候,奶奶已经80多岁了,劳累了一辈子,落下许多病根,腿脚也不灵便,经常会全身疼痛,因为要在家照顾奶奶,李俊陆不能和同村的年轻人一样出去打工赚钱,他将家里的3亩地都种上水稻和玉米。为补贴家用,让奶奶生活得好一点,李俊陆四处去做帮工,虽然他年纪小,但人老实,干活实在,不管多苦多累的活他都愿意干,见谁又都是一副笑脸,村里人有什么事都愿意请他去帮忙,得来的钱就给奶奶买新帽子、新棉鞋,每次赶集回去都给奶奶带礼物,夏天是清凉的西瓜,冬天是甜糯的水糕,奶奶嘴上会责怪他乱花钱,其实心里很开心。

俗话说“顺者为孝”,他知道奶奶需要的不仅仅是吃和穿,他每天都和奶奶聊天,给奶奶讲村里发生的新鲜事,念自己看到的小笑话给奶奶听,一定要把奶奶逗笑了才行。他年纪小,每次家里有什么事,都和奶奶商量,征求奶奶的意见,祖孙俩一起来拿主意,把家建设得越来越好。

李俊陆结婚后,妻子和他一起孝敬奶奶,有了妻子的帮助,李俊陆外出做工的时间就多了些。后来,夫妻俩有了孩子,李俊陆不想让年老的奶奶帮忙带孩子,干活时,想把孩子寄到邻居家,但奶奶坚决不同意,说自己家的孩子要自己带。李俊陆没办法,就顺着奶奶,有了奶奶在家带孩子,他和妻子就可以专心做农活,没有了后顾之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的贫苦和照顾老人的繁琐让夫妻俩矛盾越来越多,最后离了婚。后来,经亲戚介绍,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妻子和奶奶相处得很好。

两个孩子受到父母的影响,对奶奶也百般尊敬,放学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她,和她分享一天的开心事,家里的人多了,气氛和睦,奶奶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4年前,由于肌肉萎缩,奶奶已经站不起来了,必须要人扶着才能走几步,大小便也得有人照顾,李俊陆就给奶奶买了一把躺椅,让她每天都能晒晒太阳,夫妻俩轮流照顾奶奶,每天都留一人在家扶着奶奶走走,陪奶奶聊天。

为防止奶奶睡久了患上褥疮,夫妻俩坚持每2天给奶奶洗一次澡,更换衣服和床单。刚开始时,李俊陆和妻子想给奶奶开个小灶,单独做饭给奶奶吃,但奶奶坚决不同意,她说:“一家人就应该在一张桌上吃饭。”于是,李俊陆和妻子把饭菜都煮得软软的喂给奶奶吃。

如今,李俊陆的奶奶100岁了,成为了金江镇仅有的两位百岁老人之一,奶奶的性格也变得像小孩一样,每天都要拉着李俊陆絮絮叨叨,还要给大家表演穿针绝活,成了家里的“活宝”,李俊陆和妻子则耐心陪伴着老人。

有一次,奶奶突然感到不舒服,担心老人家受不了山路颠簸,李俊陆就赶紧到山下的医院里请来医生,到家里给奶奶做检查,检查发现,奶奶患上了轻微的中风,血压偏高,李俊陆和妻子几天几夜没睡觉,守护在奶奶床前,夫妻俩还咨询医生,每天给奶奶按摩,防止肌肉僵硬,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奶奶的病情有所好转,气色也好很多。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李俊陆认为奶奶就是这个家的宝贝,一直给自己带来福气,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奶奶天天心情舒畅,安度晚年。(香格里拉网 记者/陈义 通讯员/和春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