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六五”普法促和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12 17:37:4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云萍) 自2011年启动”六五”普法工作以来,香格里拉市以创建和谐平安香格里拉为目标,大力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为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组织,完善机制,确保普法工作有制度保障。及时成立香格里拉市“六五”普法领导小组及普法办,各乡镇、各部门也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普法办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14人组建香格里拉市“六五”普法讲师团,积极开展普法宣讲,发挥专业普法主力军作用。

着眼长远规划,明确普法方向。为适应社会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在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2011年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普法办及时制定、下发年度工作计划,普法工作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部门规划并付诸实施。

全面摸清底数,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有力保障普法工作整体推进。进行了一次普法对象摸底调查,确定全市普法对象、人数。“六五”普法工作启动后,把普法经费按人均1元的标准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各部门、各乡镇适当安排普法经费,确保普法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征订普法教材及宣传品。“六五”普法以来,市级普法办普法经费投入达100万多元。

全面落实考核责任制,确保各项规划落到实处。“六五”普法工作启动后,市委、市政府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全面实行普法宣传奖惩评优制度。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普法和依法治理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验收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各乡镇、各部门将普法、学法、用法工作列为年度人事考核标准和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同时,坚持监督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作用,加强“六五”普法《规划》及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

不断创新普法载体,深入开展“法律九进”主题普法活动,确保法制宣传取得实效。五年来,该市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市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始终以“法律九进”为载体,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思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千促”、“环境综合整治”、“四下乡”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推进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民主法制创建”活动。该市以“民主、法治、和谐”为主题,以法制宣传为基础,围绕“组织制度建设”、“民主建设”、“法治建设”,多措并举推动创建、申报工作,进一步推进农村和社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有效提高村民自治和社区法制化管理水平,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