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寺庙安全 守护藏区和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21 08:43:54

——记迪庆消防松赞林寺执勤分队

2014年11月,迪庆消防抽调5名通晓本地藏语的官兵组成执勤分队进驻松赞林寺,全面负责松赞林寺的防火巡查、宣传教育、初期火灾扑救等工作,日夜守护松赞林寺的和谐安宁。

克服困难 主动融入

开始进驻时,僧侣们不准消防官兵着制服进寺,苦口婆心的解释无效后,他们以扎仓大殿、宗喀巴大殿、释迦牟尼大殿为核心,“八大康参”为重点逐一劝说,日复一日来回穿梭于300余幢僧舍之间。两个多月后,寺管人员和僧侣被他们打动,慢慢地知道了消防,懂得了消防,理解了消防。僧侣们还亲切地称他们为“麦拉”(“麦拉”在藏语中是“火神”的意思)。遇有重大佛事活动和节事保卫,官兵们天不亮就驻守在重点部位场所,一份青稞面和行军壶中的酥油茶就是一天的口粮。进入长达5个月的冬季,官兵战严寒、斗风雪,既要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还要保持游客进出的主要通道无冰雪覆盖,同时完成每天3次,每次不少于7公里的防火巡查。

甘当责任 力除隐患

松赞林寺共有酥油灯2000余盏,香炉17个,烧香台400余个。执勤分队规范了“六熟悉”巡防程序,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内容,实现了“六熟悉”巡防宣传、熟悉、检查三位一体的效能。尤其是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七进”要求,执勤分队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坚持对香炉、酥油灯、电气线路、消火栓等安全使用情况进行全天候、无缝隙、不间断巡查,全力消除火灾隐患;建立防火巡查制度,编制防火工作手册,健全防火档案数据库,对防火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与景区管理处和“八大康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督促寺庙内宗教活动用火由专人负责看管,督促整改了佛像前的长明灯使用不燃材料的固定灯座,对寺庙内的酥油灯、哈达进行规范,协调管理公司增加了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严禁烟火”、“禁止吸烟”等消防安全警示标志,消除了隐患。

居安思危 守护和谐

噶丹·松赞林寺作为全国4A级景区,每天入寺的人数旺季近万人,即使是在淡季,也有近千人,给寺庙清场和火灾防控带来了极大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执勤分队官兵制定了噶丹·松赞林寺水源图、平面图等必备工作手册,定期和香格里拉中队、特勤中队开展联合演练。驻守以来,圆满完成了格冬节、迎佛节、藏区敏感节点、班禅大师赴迪庆等各类消防安全保卫任务。省委书记李纪恒,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张太原对迪庆藏区寺庙消防安全工作的务实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结合寺庙建筑的特点,继续加强寺庙火灾防控力度,认真开展好每日防火巡查,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做好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藏区寺庙火灾形势平稳可控。

热情服务 竭诚奉献

执勤分队官兵坚持学习民族宗教知识,每周用藏汉双语进行2次宣传培训,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向单位管理人员、工作人员、游客、僧侣进行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常识宣传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抗御火灾能力。同时,分队官兵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当藏区群众贴心人,诚心诚意帮助寺庙僧侣打扫卫生、送水、堆柴,不断融洽与寺庙的关系。官兵还从义务导游、指引道路、服务咨询,到手机充电、提供饮水热情接待游客。自进驻以来,共组织开展爱民实践活动36次,义务清扫冲洗寺庙20余次,在今年缺水期间,义务送水50余吨,被称赞为“新时期的金珠玛米”、“雪域高原的雄鹰”。(周业)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