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一个目标 推进九项工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21 08:46:17

——维西县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纪实

近年来,维西县紧扣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这一目标,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夯实基层,推进九项工程,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前沿指挥部”建设好、巩固好,为维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推进素质工程 服务群众有能力

拓宽村社区总支书记选拔渠道,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2012年以来,维西县拓宽村社区书记选拔渠道,从县、乡机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任村(社区)总支书记,同时,注重让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信赖的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长实行“一肩挑”,以提升“村官”素质。

积极探索发展农村党员工作机制,严把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常抓不懈学习培训,提升党员素质,做实做细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将党性教育放在干部教育培训的首位,进一步增强全县基层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观念,根据新时期做群众工作的需要,注重将干部教育培训与听民情、解民忧结合起来,通过基层走访、挂钩帮扶等形式,使干部教育培训融入到为群众服务的具体工作中。选派县、乡、村干部赴上海和昆明学习培训,拓宽视野,提高素质。

推进阵地工程 服务群众有平台

2012年以来,维西县扎实推进基层阵地建设工程 ,按照《维西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十有”标准》,整合省、州、县阵地建设资金,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阵地的便民服务站、议事决策中心、党员群众教育培训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民事调解中心、警务服务站的功能作用。

推进组织工程 服务群众全覆盖

维西县通过两项措施,推进党组织覆盖工程,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一是将党组织建到村民小组、产业链、两新组织中,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实现了党组织在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全覆盖;二是认真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工作。制定下发《关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实行县委常委挂点联系制度,建立分类指导、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通过配强班子、强化队伍、健全制度、解决问题等举措,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推进富民工程 服务发展有活力

该县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加强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建设,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和扶贫开发项目,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农业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创建扶贫与“红色股份集体经济”双推进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的物质基础,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带领群众奔小康。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要求,以“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资源优势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创建村红色股份集体经济。红色股份集体经济释放出倍增效应,催生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全面提升,助力生态维西建设。到目前,维西县泡核桃种植面积已达38.6万亩,实现人均2亩以上优质核桃的目标;秦艽、木香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9万亩,产业培育转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推进为民工程 服务群众有桥梁

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干部挂钩包村制度》《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班子成员挂钩包村,每人结对帮扶两个以上贫困户;机关党员每人结对帮扶一个以上贫困户;农村党员每人结对帮扶一个以上贫困户。建立了党内帮扶机制,落实《机关党员帮扶农村党员“基金”制度》和《农村党员互助基金制度》,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度过难关,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的能力。

推进便民工程 服务群众零距离

该县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变群众当跑腿为干部当跑腿,变干部跑为网络跑,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县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乡镇建立为民服务中心,村建立为民服务站,社建立为民服务中心户,并制定了便民服务的有关规章制度,乡镇直各职能部门,每月到各村定时定点上门服务一天,利用群众赶集时机开展巡回服务,村“两委”每月到各村民小组上门服务一天中心户上门为孤寡老人提供无偿服务,为村民代办相关事项。

推进安民工程 服务稳定有成效

近年来,维西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建平安和谐维西行动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基层组织结合实际,创新社会管理,建立群防群治机制,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方针,建立以党员为主的民兵应急队伍,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无重、特大治安、刑事案件发生。在各乡镇纪委设立“群众投诉中心”,村委会、社区设立 “群众投诉点”,接受群众投递诉求,创建“6559”平安信息平台,在群众与群众、群众与村组干部之间构建起一张相互联动的“联系服务群众网”,着力解决群众有了事情谁来帮、灾难来临谁来救等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落实接访制、包案责任制和预警预报制、信息联络制等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从源头上做好纠纷调处工作,做到政策宣传到位,群众工作到位,纠纷协调到位,早发现、早排查、早化解,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将矛盾处理在基层。各基层党组织将反邪教工作纳入综治维稳重点工作中,推进领导干部反邪教挂组联户负责制,落实一对一帮扶制度,组织学习《识别冒用宗教名义进行邪教活动工作手册》、《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筑牢反分裂、反邪教的思想防线。

推进育民工程 理论武装常态化

群众集中到哪里,政策和法律就宣传到哪里。每当信教群众在教堂里过“礼拜”的时候,村“两委”就不失时机地将政策和法律知识带进教堂。通过持之以恒的宣传教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知识入脑人心,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邪教在腊八山失去了生存繁衍的土壤,宗教有序了,腊八山和谐了,群众的心里亮堂了。

各基层组织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千促”、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为载体,认真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进村入户大力宣传新时期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文件会议精神,宣传强农惠民、法律法规及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用党的方针政策武装群众的头脑,凝聚各族各界智慧和力量,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阔步前进。

推进保障工程 干部作风有转变

为确保基层组织在“六个服务”上有钱办事,县委推进保障工程,逐年加大对党建工作的经费投入,将村组干部岗位补助落实到位,为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县委高度重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用制度激发基层党员队伍群众的积极性,保障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制定出台了《维西县农村(社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管理监督考核“一定二审三公示”办法》,实现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管理监督考核激励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按照县负责乡(镇)、乡(镇)负责村、村负责组的要求,采取书记专项述职、民主测评、党建责任书考核、主要领导评价四个方面,进行年底的党建工作考核,使“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得到进一步落实。扎实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党内生活,扩大基层民主,加强民主监督,推进阳光村务建设,确保基层组织务实廉洁高效为民服务。为厘清村“两委”的职能,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县委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维西县村“两委”议事制度实施细则》。

针对县级机关少数党员身上存在的 “庸、懒、散、慢、拖、瞒”问题,维西县机关工委制定了《在机关党员中开展“五争当五表率”评选五星级党员活动实施细则》和《十星级党员评选办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形成比学赶超、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