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强调推动全省民航业实现新跨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30 17:57:25

齐建新杜永春出席迪庆分会场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 8月28日召开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5年第7次集中学习会强调,建设民航强省,必须找准民航强省建设的有效突破口,紧紧围绕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定位,坚持率先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健全配套服务,加快推进民用机场、航线网络和昆明国家门户枢纽“两网络一枢纽”建设,着力构建连通国际、通达全国、覆盖全省的空中走廊,推动云南民航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州委副书记齐建新,州政协主席杜永春出席迪庆分会场会议。

中国民航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家祥应邀作专题辅导。他深刻阐述了实施“民航强国”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分析我国民航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思路。同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意见》,努力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定位,从深化民航业认识、拓展民航业利用空间、发展民航业路径等方面,对我省民航业发展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在认真听取辅导报告后认为,云南是中国航空业的发祥地之一,建设民航强省是云南人民的百年梦想。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国家民航局和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云南民航事业谱写了从小到大的新的光辉篇章。我省要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离不开航空业的大发展,我省必须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加快民航事业发展、建设民航强省、完善交通运输体系,为国家战略实施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会议指出,民航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服务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区域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衡量区域竞争力和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志。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大力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状况。国家着力促进民航业持续发展、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将为云南民航强省建设和加快构建现代航空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省航空业发展将迎来一个黄金时期。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担重任、抢抓机遇,谋划和推进民航强省建设,努力开创云南民航业发展新局面。

对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一要科学规划机场布局。二要增强航空服务的能力,着力构建国际化、广覆盖、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的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航空网。三要积极壮大临空经济,依托省内干支线机场,培育发展与航空关联的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建一个机场、活一片经济、扩大一方影响、树立一个形象”。四要推进通用航空的快速发展。云南绝不能像错过“汽车进家庭”机遇那样,错过“通用飞机进家庭”的机遇,把通用航空培育成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会议强调,各级有关部门要重视和发展民航业相关工作,形成合力,为建设民航强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三要推进局省共试共建,积极探索促进民航业持续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共试共建云南通用航空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不断破解各种瓶颈障碍,努力为民航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满足保障安全和优质服务的人才需求。五要加强民航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航空安全、空防安全和航空地面安全。

鲁永明、张卫东、杨学良、杨正义、松涛、刘平、和丽萍、郭崇先、罗忠文、杨文祥等我州领导在迪庆分会场参加视频学习。

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省属驻州单位副处以上领导也参加了学习。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