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生态环境整治“组合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1 17:40:01

——维西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系列报道(四)

在“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维西”行动中,维西县狠抓污染减排,强化项目管理,深化生态建设,强势推进重点区域和行业的环境治理,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天蓝、地绿、水净”的维西正逐渐彰显“三江腹地”秀美风光独好的新形象。

各显其能出实招 环境整治见实效

“面对县城新区面山保和镇三家村桥头大村小组砂石厂造成生态环境破坏,我们国土局主动介入,与相关部门共同探索问题解决之举,及时启动了综合治理工程,积极治理城市面山挖砂、采石、取土和生产砖瓦行为,最大限度恢复因砂石厂作业造成的山体、植被破坏,实施新区面山生态修复工程,目前已完成城市面山绿化恢复80亩,修复工程实施区域郁郁葱葱长满绿树。”维西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环境集中整治过程中,维西县相关部门对全县范围内的砂石厂作业点进行联合执法,依法关停了保和镇三家村桥头大村小组和塔城镇其宗村小河口砂石料厂两个作业点。

针对小流域污染严重的问题,自去年以来,维西县通过创新治理方式、加大治理力度、着力推进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协同爱卫办、环保局、保和镇政府等部门对县城头道河、二道河及永春河范围内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针对在河道里堆放的垃圾、修建厕所及影响行洪的构筑物,进行了实地查看核实,并根据《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要求当事人自行拆除。

加强河道巡查工作,针对在河道内倾倒垃圾、渣土的行为进行了宣传教育,发放宣传材料10000份,责令自行清理,对不听劝阻的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目前,通过对永春河、头道河、二道河河道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河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同时,有序推进道路建设上下边坡弃渣绿化恢复工作及开发建设项目弃渣场的植被恢复。

“经过环境综合整治,河道垃圾减少了,河道周边的环境也好了很多。”居住在头道河畔的居民尹女士颇有感慨。

保和镇头道河流经居民聚集区,生活垃圾较多,河道的环境卫生一直都是沿线居民的一块“心病”。自去年11月起,维西县组织各级机关干部、沿线村干部,开展河道垃圾集中整治行动。对头道河的垃圾、水面漂浮物、杂草等进行全面清理,切实改善了河道环境卫生,受到河道沿线居民的普遍欢迎。

同时,维西县在加大力度清理河道垃圾,整治人居环境的同时,还积极向上级争取地质灾害防治经费,实施了维西城区二道河泥石流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通过工程措施、植物措施对地质灾害隐患区域的综合治理后,发挥其涵养水源,保水固土的作用,从而起到拦截降水、保护坡面、调节径流、削减洪峰、减小地表侵蚀、增强土体的稳定性和抗蚀能力的作用,改善城区自然环境,减少水土流失,对城区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维西是地质灾害多发县,做好汛期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加大对全县七乡三镇干部职工、村‘两委’负责人、村民小组长的国土知识培训力度,并积极开展乡镇地灾隐患巡查工作,全县受训人数达1800多人,虽说地质灾害猛如虎,但是可以通过有效预防降低风险、减少损失,培训中我们要求巡防人员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维西县国土资源局徐继光说。

环境保护出重拳 绿树成荫成常态

维西县各级部门在加大力度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的同时,把保护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以“环境综合整治 建设美丽维西”为契机,强化环境监管,出重拳、下猛药,加强对乱捕滥猎、乱伐乱挖等涉林案件的查办力度。

维西森林资源丰富,县域内野生植物多达146种,有10余种是国家保护的珍稀植物,受高额利润驱使,个别乱捕滥猎、乱伐乱挖在当地时有发生。

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县森林公安局治安队民警大力加强《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提高了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与此同时,他们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协调、信息共享、相互配合等机制,密切配合林业部门依法开展宣传、巡护等工作。

维西县塔城猴爪阁林区地处维西与丽江交界处,一直以来是盗伐滥伐林木案件的高发区,治安队民警重点到塔城镇猴爪阁林区开展巡山护林,与当地牧民及时沟通及时交流,了解民情民意,宣传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林区广大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维西县巴迪乡南姐洛一个不大的山谷,集雪山、森林、杜鹃林、湖泊、溪流、瀑布、草甸于一身,植被保护完好,风光雄奇秀美,是维西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今年6月以来,部分外地游客和本地徒步(摄影)爱好者自发组织进入巴迪乡南姐洛自然风光区域进行徒步摄影探险,驴友和摄影爱好者在南姐洛拍摄的美丽自然风光图片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得到快速传播,极大地提高了巴迪乡南姐洛自然风景徒步旅游的知名度,吸引了大量的徒步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探险。南姐洛位于某采矿区内,矿山开采必定对南姐洛原始自然风光造成破坏,对此维西县下达了关停矿山的命令。

植树造林齐参与 循环经济促发展

维西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公益林建设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等历史机遇,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路子,加强领导、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掀起以林业为重点的生态建设高潮。对城市面山进行生态修复,实现城市绿化全覆盖,县林业局按照“城镇园林化、城郊森林化、廊道林荫化、村寨林果化”的目标要求,抓好面山公路、农田、江河、湖泊、库塘等沿线、沿岸、沿面及墓地坟场周边绿化工作。

全县不仅完成3万亩退耕还林外业丈量及种植,还完成石漠化治理项目人工造林3500亩,封山育林12000亩,天保工程公益林项目人工造林5000亩,封山育林25000亩。

“我们在完成人工造林任务和封山育林任务时,工作队每天起早贪黑奋战在造林第一线,风里雨里摸爬滚打几个月,终于完成了造林任务。现在你们看到满山翠绿的树木,以前都是荒地,现在看着已经到处郁郁葱葱的树林,我觉得以前的辛苦真值!”县林业局天退办主任和桂华笑着跟记者说。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维西县组织各级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植树123万株。

维西县在保护的同时还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维西县新城东南部2公里处正在实施建设的香格里拉三江植物园就是集植物遗传资源保育及展示区、珍稀濒危特有物种保育区、原始森林保育区、峡谷及森林风光走廊、科研及生产活动区、公众教育及学术交流活动区为一体的一个多功能植物园区。园区是旧城与新城区的结合缓冲带,像是一页“绿肺”,为县城建设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生态保障。不仅为当地增加了就业机会,为国内外研究者研究横断山区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开展综合科学考察创造条件,同时还为当地居民提供休闲、受教育的环境,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促进旅游增长,带动区域经济向前发展,还有利于培养人与自然的感情,提高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增进公众生态和环保意识。

“我家就住在南路小区,植物园环境又好,空气又新鲜,现在来这点散步已经形成一种习惯,来这点散步的人每天都有好些,也希望大家能够共同爱护这样的环境。”家住南路小区的段磬娴告诉记者。

自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维西县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联合行动,切实打好生态环境整治组合拳,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维西。(张燕 郜鹏程 普自林 和启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