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誓言镌刻在雪域高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6 20:35:57

——迪庆军分区开展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草甸湖畔,红歌烂漫,雪山之巅,誓言铮铮。9月3日前后,迪庆军分区联合驻地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英雄不朽,精神永存。3日清晨,细雨蒙蒙,在香格里拉市烈士陵园,分区官兵和社会各界群众400余人整齐列队,向长眠于这里的351名烈士深深鞠躬,进献花篮。党政军民代表依次发言,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在墓碑前,藏族老人扎史央宗讲述了一段故事。1936年,红二六军团长征过中甸(后改名香格里拉),藏族群众主动帮助红军筹措军粮、救助伤员,支持北上抗日;红军战士心系百姓,为藏族群众修葺房舍、收割青稞、挑水劈柴,结下了深厚友谊。当时医疗设施欠缺,不少负伤的红军战士病情恶化,将热血生命永远留在了雪域高原。

“红军战士用生命将抗战精神和军民团结基因根植于雪域高原,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红军精神。”下士杨闯说。

在迪庆军分区某营一连教室内,官兵聚精会神收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战士们边看边议,即将退伍离队的战士刘健说:“通过大阅兵,看到祖国国防实力日益强大,我们退伍老兵感到无比荣耀,回乡后,我会骄傲地告诉身边人,我曾是这个光荣集体的一部分,并把这份荣誉和使命带到未来的工作岗位上。”

据了解,为搞好纪念活动,分区积极筹划,联合驻地单位组织多项活动。邀请高校教授为党政军领导干部作国防形势报告,激发各界参与国防建设热情;开展“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主题演讲,军地代表用生动事例全面展示全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团结、促稳定、促发展”生动景象;搜集全州抗战老照片集中展览,展现抗战事件、抗战人物、抗战遗址,回忆历史、铭记历史、纪念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通过系列活动,分区官兵强军热情进一步高涨,大家纷纷表示,要苦练军事本领,努力实现强军梦,维护雪域高原和谐稳定发展大局。(陈学渊 李冲)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