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打造服务型优质学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7 17:41:30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余卫红) 德钦中学在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按照云南省提出的 “8433”总体目标和州委“六服务”要求, 把“创建师生向往的优质学校”作为长期发展目标,深入实施“一个结对”“三亮三比”“四个走进”“五校建设”和“五个十工程”为主要内容的“13455”工程,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个”结对。即实行“党员结对特殊学生帮扶教育制度”,对思想、言行举止、学习、家庭等情况特殊的学生,由党员干部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形式结成帮扶教育对子,解决特殊学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党员教师累计结对特殊学生300多名,帮助解决困难学生累计上万元,转变问题学生达100多名。这一举措,推动了学校校风、教风、学风明显好转。

“三亮三比”。着眼于“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主题,采取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的方式,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三亮”即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实施“共产党员亮牌示范”工程,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工程亮教师风采,亮党员“一句话承诺”,亮党员工作牌,公开身份;完善校务、党务公开栏,公示学校工作流程及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发布信息;要求党员、教师工作中着装规范、举止端庄、用语文明,树立良好形象,展示教师风采和精神风貌。“三比”即比学习、比贡献、比业绩。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业务过硬,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校党总支、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适时开展政策法规、业务技能、职业道德等培训教育,提高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

“四个走进”。走进课堂,着眼于“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这一中心工作,党员先行,引导广大教师聚焦课堂,组织开展“党员示范课”及“党员推门观课”活动。走进宿舍,各教师主动走进学生宿舍,和学生一起创建温馨宿舍。走进食堂,为加强学校饮食安全卫生,规范食堂管理,营造卫生、健康、温馨、舒适的就餐环境,开展了“四心”食堂建设,做到食品安全工作学校尽心、学生舒心、家长安心、政府放心。走进课外,为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学校开展每天为学生进行“德育十分钟”教育、课间“千人弦子”“阿尺木刮”“锅庄舞”“军训”“中秋大联欢”“民族课间歌舞操大赛”“国庆歌咏大赛”和“学生用老师的手机和家长通一次电话”“家校联系”等活动,创办《小雪松》内刊、评选“温馨寝室”、“梅里好少年”、“学习进步奖”、“绿色班级”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生活为学校的和谐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五校建设”。建长治久安“平安学校”。以创造平安环境、和谐校园,建设平安学校为目标,从环境治理、安全制度、教学文明、学生安全与知识技能四个方面进一步强化管理,把教学文明、完善制度、学生平安意识和能力建设作为重点。要求全体党员公开向学校、社会、家庭承诺,规范自身行为,同时通过对学生开展爱心教育、消防安全教育、法制宣教育、交通安全及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实现建设长治久安“平安学校”的目标。建民族团结 “文明学校”。学校紧抓团结和发展两个主题,加强中华民族大家庭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教育,树立团结促进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意识。通过“感恩”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使“三个离不开思想”扎根于全体师生心中。建藏区参与式教学“示范学校”。学校结合教育改革,积极推动参与式教学,积极探索从课堂教学到学校管理,从学生学力到教师素质提升完整模式,力求经过三年努力,系统完成参与式教学模式建设,成为以参与式教学为特色的示范学校。参与式教学技能培训中,在党员的带动下,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诚恳请教;在集体备课中,积极发言,虚心接受建议,改进教学设计;在观课议课中,虚心学习他人之长处,提出改进之合理建议;在参与式课堂教学中,把更多的时间还给了学生,让学生有更多的展示机会和发展空间。建育人文化“特色学校”。学校着眼学校长远发展,以“育人”为中心,通过学校整体的学习型、服务型组织建设,追求理论前沿的教研组建设,尊重科学的制度化建设,行为示范的文明建设,覆盖每个角落的校园文化建设,实施全覆盖学校工作的教育、思想、行为、制度和物质文化建设,为建设“师生向往的优质学校”奠定文化基础。做到教师“教”有特色,学生“学”有特色,制度有特色,校园文化有特色,德育管理有特色,后勤管理有特色,音体美卫有特色,教师的思想观念和创新精神有特色。建三生教育“模范学校”。开展生命、生存、生活为内容的“三生”教育,是将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转化为适应社会生活的创造能力、生存能力和生活能力的探索。在实施“三生教育”过程中,全体党员身先士卒、模范带头,积极开展“热爱生命、学会生存、感受生活”主题教育活动,带动学生学会合理安排生活,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教会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他们变成思想品德优秀、言行文明,崇尚科学,勤奋努力的新时代合格的中学生。

“五个十工程”。学校连续几年开展了“五个十工程”。即德钦中学年度十件大事、 “感动校园” 十大年度人物、十大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十大参与式教学之星和十大梅里好少年评选活动。通过开展五个十工程,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成为全校师生共同学习的楷模,优秀、典型矗立于校园,正义之风在校园扬起,正气和新风成校园文化的主旋律。

自实行集中办学以来,德钦中学以“诚毅求是,勤勉知至”为办学理念,以“为孩子的一生发展负责,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为办学思路,不断探索创新,并积极付诸实践,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今年3月,学校共有40个教学班,学生1460人,教职工214人,党员教师95人,本科学历141人,专科学历65人,中学高级教师31人,中级教师23 人,初级教师122人。在并校至今的短短数年里学校先后荣获省、州、县颁发的各种荣誉奖达26项之多。该校校长和党总支书记先后被授予云南省“名校长”和迪庆州“杰出校长”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