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盛开的村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7 17:44:47

——塔城镇金色田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见闻

美丽的藏红花宛如社员的笑脸盛开在藏族村庄格里卓。

初秋,阳光灿烂,天气渐渐转凉。8月27日,记者来到金色田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所在地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格里卓村民小组——藏红花盛开的村庄。

这几天,藏红花球茎正躺在采花室的种球架上。合作社创建者和寿英是个精明能干的年轻妇女。她指着藏红花球茎盘高兴地说:“我们生产藏红花的技术越来越好,今年收成要比去年高出两成多。再过一个多月,就进入采花期了。”

藏红花被当地群众称为“美丽产业”。社员扎西对记者说:“自从有了美丽产业,我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了,生活越来越火红了。今年,我家种了一亩藏红花,收入12000元。”

采花室的球茎盘上写着社员的名字。记者数了一下,一共70户,其中党员户7户。去年,镇政府给予合作社积极支持,投入村集体股份资金20万元,在壮大藏红花产业的同时,村集体也有了收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今年,7户党员获得了每户10万元的农村党员创业致富信用贷款。

“11月中旬,藏红花环球就要移栽到大田里。移栽到大田之前,大春收割入仓了,农田闲了下来,此时种上藏红花不耽误大春生产,一亩地有了两份收入,社员当然高兴。”扎西说。

“种这么多藏红花市场在哪里?你们不担心吗?”记者问和寿英。

“我们与金珂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不愁销路。合作社只管负责组织生产,社员只管搞好种植。”和寿英说。

“藏红花的价格怎么样?”记者问。“我们的合同价格每克120元。”和寿英说。

听了和寿英的话,记者感慨道:“这可是植物黄金啊!”和寿英接过记者的话说:“物以稀为贵,藏红花被誉为‘能治百病的神草’。”

“既然藏红花这么好,这么适销对路,你们为什么不多发展一些?”记者问。“我们有进一步发展藏红花产业的计划,明年,我们要把藏红花发展到100亩。”(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