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个孩子不一样的一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30 18:08:29

9月28日,迪庆州教育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办的 “圆梦蒲公英”主题系列活动在香格里拉市举行,来自香格里拉市尼西小学的40名孤儿、单亲、留守、特困儿童体验了一天不一样的校外生活。

当天上午,孩子们在州教育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负责人、香格里拉市消防大队、尼西派出所工作人员及尼西小学老师、校医的陪护下来到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活动第一站是参观迪庆藏族自治州博物馆和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进行爱国教育。进入长征纪念馆内,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画面里映入了孩子们的眼里,孩子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看到红军长征的艰辛时,9岁的忠拥卓玛说:“红军叔叔用生命给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应该学会珍惜。”

随后孩子们来到了独克宗小学,独克宗小学的同学们在校门口迎接来自尼西小学的小朋友,手拉手走进校园。孩子们来到实验室、科技室、音乐室、舞蹈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和小厨房等,新鲜而陌生的环境吸引着一双双好奇的眼睛。在小厨房里,独克宗小学四年级同学们正在做饭,有的洗菜,有的炸奶渣圆子,有的烤面包,原本腼腆的格桑拉姆也卷起了袖子,和刚认识的小伙伴一起做起了面包,舞蹈室里,舞蹈老师正在教藏舞,爱跳舞的益升吹批参与到了其中,他的舞姿还受到了老师的表扬。益升吹批悄悄地和刚认识的小伙伴说:“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也要到城里的学校读书。”午饭时间到了,40个孩子拉着新认识的小朋友的手排队打饭,坐在餐桌前有说有笑,大伙儿吃得津津有味。

体验完城区学校的生活,孩子们来到迪庆香格里拉文博中心,感受着博大精深的藏文化,一幅幅精美的唐卡让孩子们目不暇接,“太漂亮了!”孩子们不住地欢呼着。在文博中心电影院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还为孩子们点播了最近正在热播的3D电影《小黄人大眼萌》,孩子们高兴地带上3D眼镜,心中充满了好奇。电影里小黄人逗趣的表演引得孩子们哈哈大笑。7岁的达瓦七林和尼玛七林是双胞胎,今年4月,一场车祸让他们失去了爸爸妈妈,从此笑容再未出现在他们的脸上,萌萌的小黄人让兄弟两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达瓦七林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有进过电影院,也从来没有交到过这么多朋友,回去后他要把看到的一切讲给爷爷奶奶听。 “渴不渴?”“饿不饿?” “累不累?”“有没有不舒服?”“想不想上厕所?”老师、民警、校医的关心让孩子们时刻感受着温暖。

愉快的一天结束了,孩子们乘着大巴车,带着独克宗小学新朋友们的祝福,带着美好的回忆回去了。

迪庆州教育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负责人说,活动旨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在校外活动中学习科学知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红色革命精神、养成阅读经典的良好习惯,在实践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青少年对祖国和民族的认同,逐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关爱弱势群体,用爱心在城市和乡村的孩子中间搭起友谊与进步的桥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杨云萍 )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