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绽放美丽新容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7 09:31:43

迪庆经济开发区中心广场,每天早晚都有群众跳民族舞、做健身操,其乐融融。(施学群 摄)

——“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香格里拉”行动系列报道三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紧抓城乡环境卫生工作不放松,着力解决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亮化美化城乡环境卫生,加快城乡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教育引导城乡居民讲卫生、除陋习、树新风,优化人居环境,经过不懈努力,城乡环境质量有较大幅度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环境卫生在提高

在香格里拉,随处可见清洁工人手持扫帚细心清扫垃圾。今年,香格里拉市配齐配足清洁工人,使城区主次干道清扫覆盖率达到100%,并落实全天候保洁工作,采取严格的监察方式促进环卫精细化管理。城区十字交叉路口新增放置20个垃圾集装箱,清洗了主要道路的95个果皮箱,提高了保洁质量。

环卫工人施志英是建塘镇仓房社区居民,去年8月,她生完孩子不到4个月,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每天利用休息时间赶回家给孩子喂奶。她说,从事环卫职业4年多了,不知道扫坏了几把扫帚,现在只要看见大街上有一点垃圾,即使不是自己负责的区域,也会忍不住去捡起来。施志英说:“看到家乡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了,我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感到自豪”。

不仅是城市在变,香格里拉乡村的“脸”也在悄然改变。小中甸镇团结村村民拉追说,以往垃圾一般都堆放路边,有的点火烧掉,焚烧对环境有一些污染;有的直接扔到河沟,水面时常漂浮着塑料袋、空瓶子,没人打捞,导致河堤里填满碎玻璃和淤泥,河水也丧失了清洗衣物的价值,河水变臭没有办法解决。

在农村,这种随意处理垃圾的方式沿袭了多年,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成了急待破解的难题。今年,香格里拉市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各乡镇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划分环境卫生责任区,每周至少清扫一次乡镇街道和国道214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由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处理,生活垃圾清运至生活垃圾处理池,建筑垃圾清运至建筑垃圾处理场。通过村规民约,治理不文明的乱丢垃圾行为,引导村民提高环保意识,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

“现在好了,村民生活环境改善了,村委会也不用为村里卫生犯愁了!”虎跳峡镇宝山村党支部书记央宗有感而发,过去村里的垃圾没有地方处理,部分村民将垃圾随意堆放,一到夏季散发出恶臭,引来许多蚊虫。如今,环境卫生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垃圾围河、围路、围村的现象基本上没有了,水更清,路更宽,乡村更漂亮,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也逐步得到了治理。

市容秩序在改善

香格里拉市向阳农贸市场是城区人流量最多的地方,菜市场、步行街、超市集中在这一片区,过去道路拥堵不堪。现在那里依旧人来人往,但车辆、行人不再因为拥堵而寸步难移。这个细微的改变,是香格里拉县城容貌大改变的缩影。

“过去,这条路太难走了。”当地居民和正光说:“向阳路不算很宽,道路两边还被卖菜、卖水果、摆地摊的商户占据,车流人流拥挤,安全隐患也多。现在好了,临时摊点不见了,乱停车的现象没有了,道路变得干净整洁,上街的心情也轻松愉快了许多。”

11月4日,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来到向阳农贸市场,尽管路上来往的人很多,但没有出现拥堵情况。走进菜市场,每个摊位前都摆着垃圾桶,地面干净整洁,巷道里擅自搭建的顶棚和遮阳伞不见了。这样的改变,得到了群众的赞许。

从拥堵不堪到畅通有序,背后有很多人和部门付出了努力。为彻底根治县城东旺路乱停乱放乱摆摊行为,年前,香格里拉县综合执法局联合香格里拉市城市交警大队,依法对违规行为进行整治。每天清晨,执法局工作人员和民警就开始在该路段拉网式巡查,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违章停车的车主,乱摆摊商户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对少数不理解、不配合的,执法队员耐心解释、争取车主和商户理解与支持。整治后,执法局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实行精细化长效管理,并在执法过程中提高执法人员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定人、定时、定岗、定责任,落实高峰岗、错时岗等。工作人员和民警端正执法态度,对屡教不改、蓄意闹事、干扰执法的当事人,坚持教育在先,处罚在后的原则,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办案。

城市功能在提升

“以前和朋友出门逛街、买菜,出门前,首先要上厕所,不然上街上厕所太麻烦了,要不就是找不到厕所,即使找到厕所,还没进门就臭气熏天,实在是不敢踏足进去。前几天和朋友上街去,没办法只好进了一间公共厕所,我是憋着气进去的,可是一走进去,真是吓我一跳,地面干净得可以看见自己的影子,还飘着一股清香味道,真惭愧,真不该把对公厕印象一直停留在以前。”香格里拉市民李婷婷对记者说。

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医院收费室上班的余雪萍,家住龙潭湖边,由于工作性质,她必须每天早出晚归,还时常走夜路,余雪萍说,以前上早班或者值夜班,上下班的道路成了她的大难题,没有路灯,河堤没有护栏,雨雪天气的时候,道路就变得更加难走,只一小段路,每天上下班都得让丈夫接送,一个手电筒不够亮,就拿两个。余雪萍说:“现在可以不用他送了,龙潭湖两旁道路上的灯可亮了,再加上树上的彩灯,漂亮极了。”对于上厕所难、停车难、路灯暗等问题,香格里拉市正在积极改善之中。目前,香格里拉市已新建两个货运(大型)停车场,对城区内所有路灯进行及时检查维修,保障市民出行,同时完成了城区20个公厕的提升改造工程。

管理整治在行动

为加强香格里拉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塑造香格里拉城区新形象,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着力整治建筑工地容貌及工地车辆未经冲洗出场、车轮带泥上路行为和运输建材、建筑渣土车辆沿街撒漏、污染路面现象。加强散装物体运输车辆管理,并对运输散装物体的车辆进行堵卡检查。到各施工单位、运输车队发放《关于加强渣土砂石等散装物体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车辆密闭规范图。保证车辆运输过程中做好密闭措施,不得发生抛洒、滴漏等现象。保持车辆整洁干净,不得带泥行驶。

货车司机拉茸在商店里买了三块大油布,今年他开着他的货车在独克宗古城为灾后重建的工地上拉沙石、木料、水泥等,他的油布就是用来遮盖货物的。每次拉运细碎、易落物时,拉茸总会细心的用油布遮裹起来,不留缝隙,要是车轮上、车身上粘上了泥土、灰尘,拉茸总会用水冲洗一番。“这么好的环境,不能被货车破坏啊”拉茸说。(杨云萍 石显尧 王瑄怡)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