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洗公路变化大 路景相融宛如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4 20:15:09

王瑄怡  和泰 此里取次

  当走在香格里拉公路管理段管养的各条国省干线公路上,你会发现,香格里拉境内公路面貌焕然一新,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渐显。

  当您驱车行驶在宽阔平坦的虎中线香洗路,公路沿线的警示桩、防撞墙清晰醒目,标志标牌规范有序、行道树修剪整齐;公路两侧沿线土堆、石块、枯枝杂草已清理一空、穿村过镇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绿化景观错落有致……不远处的山坡被缤纷的树木点缀得更加美丽,在这里停车小憩,犹如漫步在画卷中。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狼藉。坑坑洼洼的道路,每过去一辆车就会带起漫天的尘土,垃圾随意丢弃在路边,有时空气中还伴有恶臭,驾车经过的人都不敢开窗。

  为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开展的“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美丽迪庆”行动,根据《环境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按照迪庆州交通运输局的统一安排部署,迪庆公路管理总段以实现公路管养“畅、安、舒、美”为目标,在所管辖国省干线公路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努力为迪庆打造平安、整洁、生态、绿色的道路交通环境。

  香格里拉至洗脸盆垭口二级公路(香洗段)全长37.08公里,是香格里拉市区进入普达措国家公园主要通道。路域整治前,香洗路有的路段沿线排水沟堵塞,沟内垃圾充斥、泥土石块堆积,一到雨季,泥水四溢,车主行人苦不堪言;有的路段路肩高低不平、边坡泥土裸露、挡墙上标语乱写乱画,十分影响路容美观;有的路段沿路摆摊设点不时出现、乱堆乱放现象屡禁不止、违章建筑时有发生。

  香洗路段的居民都吉对整治后的公路感受颇深。“以前在家我们都很少开窗,只要开窗不到半小时,桌子上就会有一层灰,公路上只要有货车经过,沙子、灰尘就满天飞,很不舒服。今年,政府对公路进行了改造,原先凹凸不平的公路现在变平整了,路两边都种上了绿化树,有车经过也不再漫天灰尘,环境变得很舒服干净。”

  香洗公路是本次路域环境整治的重点打造路段,州交通运输局共协调1000余万元经费进行整治,香格里拉公路管理段负责施工,今年412日,香格里拉段香洗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正式开始,管理段组织一线养护职工补全管养公路沿线公路标志标牌、修剪补植绿化、整修路肩边坡边沟,处置沥青路面零星坑槽、龟裂和沉陷等病害,确保路容路貌良好、标志标牌规范醒目、养护保障设施完好无损,不断提升管养公路平整度和舒适度。在整治过程中,迪庆公路管理总段还不断加强与路政及当地政府的协调配合,集中精力对公路沿线集镇路段和公路建筑红线控制区进行治理。先后投入装载机80台班、挖掘机234台班、大型运输车1167台班、洒水车123台辆、人力2482个工日,对路肩两米范围内杂石、土堆、枯枝杂叶等进行集中清理,完成了近14万立方米的挖、填方作业。此外,迪庆公路总段按照《迪庆“美丽公路”建设规划(2015-2020)》(初步设计),完成香洗二级公路沿线公路界的划线工作,完成沿线双边加小场地绿化工作,完成雪松种植5017棵,红叶李种植2431棵,塔柏种植14786棵。在路政部门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针对经村过镇路线上占道经营、摆摊设点、违章搭建、乱堆乱放以及私自占用路界范围内的土地进行种植养殖,侵占路产路权违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迪庆总段完善道路两侧绿化景观规划设计,做到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打造绿色景观长廊。

  下一步的工作中,迪庆公路总段将全力推进香洗二级公路景观大道建设,发挥“美丽公路”示范引领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