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护平安——塔城派出所破获寺庙系列被盗案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5 19:50:17

杨洪程 李慧珍

  今年4月份以来,维西县塔城派出所在两个月之内,先后五次接到各村寺庙被盗的报警,报称寺庙内的佛像、唐卡、银器、铜器、藏经文等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以及功德箱里的现金等物资被盗。寺庙频频被盗,村民不安的情绪也在塔城镇渐渐弥漫开来,这给派出所民警增加了压力。民警到塔城镇塔城村柯功安曲的寺庙管理人员和新光家了解情况,他说:“我对不起大家,因为我没有管好,我们村代代相传的宝贝在我手里丢了。”民警一边安慰和大爹,一边说:“我们一定会抓到嫌疑人的,一定会给村民一个交代的。” 

       毫无头绪 ,案件侦办陷入僵局 

  塔城派出所负责人将情况汇报至该县公安局,县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刑侦对技术人员到现场勘察,由于寺庙管理人员及僧侣不懂保护现场,对寺庙剩下的物品进行了清点搬动,现场大多遭到破坏,给民警提取痕迹物证带来很大的困难,经过县刑侦大队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只提取到几枚残缺不全的指纹。

  根据案情分析,民警找到了规律性的线索,发案时间段是在晚上,盗窃的东西集中在佛像、唐卡、银器、铜器、藏经文等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以及功德箱里的现金,而且作案手法不变,都是将寺庙大门的门扣夹断进而实施盗窃,该所以列系盗窃案进行侦办。

  由于现场留下的痕迹物证很少,无法从中获得案件线索的突破口。塔城派出所民警对辖区的吸毒人员,重点人员,村里闲散人员进行了地毯式梳理排查,但始终没有找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办陷入僵局。 

       峰回路转,寺庙窃贼进入视线 

  大量调查取证都没有结果,但是民警仍未放弃,他们相信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就能找到破绽,为侦破案件找到突破口,从而抓获犯罪嫌疑人。民警再三梳理案情,寺庙的贡品多种多样,而嫌疑人只针对唐卡、佛像、宝瓶、藏传经文等有价值的文物。

  为抢抓侦查破案时机,民警们夜以继日地开展摸排,根据案件的特点,在每个寺庙的周围都安排了治安耳目和治保会成员蹲点巡控,力争早日破案。功夫不负有心人,629凌晨1235分,塔城派出所接到治保会成员的电话:“刚才我准备到寺庙巡查时,发现寺庙路口有一辆微型面包车停在路口,有一个人鬼鬼祟祟的背了一袋东西上车后,车子向塔城方向开走了。由于当时是黑夜,我只看清车牌属大理的牌照,后两位数是XX。我觉得有些异常,立即进入寺庙查看,结果寺庙又被偷了。” 

       全镇搜捕 ,窃贼难逃法网 

  收到此信息后,民警顾不得一天的劳累,迅速集合,分三组,两组在香维线两头堵卡,一组在中间进行巡逻排查。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又累、又饿的民警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害怕一眨眼,嫌疑人就从眼前溜走。

  这样过了一晚上,天渐渐亮,堵卡组始终没有发现大理牌照的可疑微型面包车,巡逻检查组也始终没有发现可疑的微型面包车的踪影。

  难道是嫌疑人觉察到我们在搜查,将车子开到山上躲起来了?难道是我们堵卡组没有到达之前,车子转头逃跑到县城了?这些问题,一次又一次重现在塔城派出所所长的脑海里,最后他决定,每个卡点留下一名民警,其余人员撤回塔城,然后以塔城为中心,搜查每一个岔路口、山路。

  正当堵卡组撤回到启别村加母壳组时,一辆灰色大理牌照的微型面包车从一旁忽闪而过,民警怀疑是正在寻找的微型面包车,立即调头,紧跟上可疑车。就在民警跟上去的时候,民警发现牌照为云LXX的灰色面包车总是躲躲闪闪。民警更加肯定,这辆就是民警一直寻找的可疑车辆,民警找到有利地势果断将面包车逼停,进行排查询问。对车上两人排查询问过程中,驾驶人双手不停地发抖、脸色煞白,说话支支吾吾、半吞半吐。随后,民警对车辆进行了搜查,并在后排座位上搜查到土质的小佛像十余个,藏经文卷一卷,木刻雕刻版五块等物品。

  民警立即将两人控制,带回派出所讯问,经过进一步讯问得知:犯罪嫌疑人杨某堂和杨某汉系父子关系,家住在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镇。香维线二级公路施工时,犯罪嫌疑人杨某堂一直在塔城镇打工,所以熟悉环境。最近,因赌博把近年来打工攒下来的钱输光之后,想起了塔城镇坐落于偏僻且供奉有各种文物的小寺庙,就动起了邪念。在证据面前,父子俩交代了先后6次到寺庙、念经堂盗窃佛像、唐卡、藏经文等物品的犯罪事实。

       塔城镇寺庙系列被盗案终于告破,该镇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