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引路奔小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30 09:59:29

——记登巴和他的红坡仁达农民专业合作社

●江初

推广种植白芸豆、菜豆、附子等经济作物,与农户签订协议,实行保护价收购,合作社负责销路。引进荷兰牛种牛,推广繁殖优质奶牛,引进保耳羊种羊,一年繁殖成倍……两年的时间,登巴创办的德钦县云岭乡红坡仁达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了一系列致富措施,受到群众好评。

推广种植经济作物

德钦县云岭乡红坡村地处河谷地区,气候适宜,土地资源相对丰富,以往,村民都是种些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辛苦一年仅够自足。登巴作为红坡村副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琢磨后,决定创办合作社,说干就干,他到工商、地税等部门,终于将合作社注册成功。“既然群众选了我,我就得为大家做些实事。”2013年,他拿出全部家当,又贷款了15万元,购买白芸豆和菜豆种子免费发放给群众,在红坡村推广种植白芸豆、菜豆100多亩地,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白芸豆每公斤10元,菜豆每公斤13元保护价,当年,平均每亩地收成5000元以上,提高了农户收入。

合作社在登巴的带动下,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模式。

初见成效,登巴将收入全部投入到新一轮的推广经济作物里,他给农户扎史尼玛购买附子苗,让他试种1亩附子。当年,扎史尼玛附子试种成功,1亩地收入达1万多元。第二年,登巴在全村推广种植附子,但是附子的种苗成本较贵,他只能每亩地收取500元种苗成本费,群众看到扎史尼玛试种成功后,争相种植,全村推广种植100多亩附子。

改良畜牧品种

合作社逐步步入正轨,登巴又把目光转向养殖业,他从外地引进了两头荷兰牛种牛,将种牛抽签免费分配给两户农户,要求配种时收取一定费用,逐步改良本地牛品种。截至目前,已经繁殖了50多头杂交荷兰牛,新品种奶牛的产奶量比黄牛提高1倍以上。登巴说:“全村有500多头黄牛,品种退化,产奶量减小,种牛的引进改良了品种,提高产奶量,增加了群众收入。”今年,登巴又引进了3头牦牛种牛,分别在3个村民小组饲养,逐步改良当地牦牛品种。

登巴还从外地引进了24只保耳山羊,平均分配给两户人家饲养,并签订协议,要求每户每年上交两只小羊分配给另外的农户,24只种羊如今已经繁殖到46只,养羊户也从过去的两户发展到如今的9户人家。

群众得实惠

“登巴能吃苦,能为老百姓着想,短短两年时间,合作社就给全村带来实惠,我去年一亩地就收入4800元,比传统作物的收成翻了三番。”村民阿古噶说:“去年合作社收购的豆子,登巴又留了好几吨作为下一季的种子,而且都是免费发放给村民,今年还推广种植了好几百亩附子,来年必定又是一个丰收年。”据阿古噶介绍,合作社的影响范围不仅在红坡村,许多邻村都加入了种植经济作物的行列,阿古噶作为理事还到佛山乡巴美村培训种植技术,受到群众的欢迎。

红坡村南佐小组组长扎史此里说:“登巴的合作社给我们村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去年他给我们小组38户人家每户发放了一亩到两亩的附子种苗,还有大量的豆种,仅去年,我家种附子和大豆就有将近3万元的收成。”

登巴话不多,常年一身其朴素的衣着,整天忙碌在地里。爱人斯那永宗是一名教师,“我的工资本也被他抵押贷款了,已经几年没有领工资了,零花钱还得每月找他要点。”斯那永宗很支持登巴的工作,看到乡亲们的日子好过了,她也高兴。

如今,在红坡村,登巴是致富“领头羊”,说起他,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