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稳步推进质量兴州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1 09:29:1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2010年以来,迪庆州委、州政府把实施质量兴州战略作为从根本上提高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增强综合经济实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以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为主线,以品牌建设和质量走廊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质量工作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促进了全州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到目前,我州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的重大质量问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水平稳步提高。

目前,全州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云南名牌产品11个,云南省著名商标25个,今年,维西百花蜜已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州委、州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质量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兴州战略的意见》《关于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的意见》《关于实施名牌战略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14年,州政府印发了《迪庆州州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促进迪庆州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州工信、农牧、商务、住建、环保等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协同推进,相继制定了成员单位本部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了开展质量兴州工作的时间、步骤和方法,质量兴州各项工作稳步实施。各行业、各企业也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质量兴业”“质量兴企”“质量兴品”活动。全州上下已经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质量是主线,安全是底线。各级各部门在推进质量兴州工作中,始终扭住质量提升主线,守好质量安全底线,促进全州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一是强化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力度。建立从产品生产加工、出厂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工业产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切实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扩大监督抽查覆盖面。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成效明显。农牧部门强化监测能力建设,提升农产品安全预警预报水平。建立分化抽检机制,实现检测全覆盖,将两县一市分为5个重点监测区域和11个一般监测区域,将5000个监测抽样任务分解落实到了15个农产品安全检测点,做到了抽样普遍性,各检测点根据区域农产品生产情况,适时抽样,重点农时、重点品种加大抽样频率和次数,并按检测结果及时编印《农产品质量安全简报》;监测措施多元化,及时预警预报农产品安全态势,坚持抓好常态化抽检的同时,针对重点时段、节点和时令季节、品种特点开展多元化检测,加强重大节假日的集中检测,加强重点产品的检测。三是安全生产状况良好。安监部门抓基础、提本质,推进安全创标达标工作,企业本质安全得到提升。四是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住建、环保、工信、工商等各部门结合职能,认真开展服务,严把质量关,做到数量真实,管理规范。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