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核桃产业从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0:1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管好核桃树就是管好摇钱树。过去,我们用挑水带洗菜的态度对待核桃,现在,我们把核桃树当做摇钱树来伺候。”维登乡山加村核桃种植大户赵学宽说。赵学宽的话道出了维西县广大核桃种植户思想观念的变化,同时也反映了维西核桃产业从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

过去,维西县在核桃种植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 “不讲科学、重造轻管、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问题。

促进核桃产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科技是关键。为了提高核桃种植户的科技素质,维西县林业局围绕每户至少有一名科技明白人的目标,在不断加大培训的基础上,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写《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核桃种植技术手册》,印刷36000本,免费发放给核桃种植户阅读。手册以图片和简短的说明为主,通俗易懂,目的是让群众一目了然,让核桃种植户易学易懂。在手册编写完成后, 2012年,该县林业局制作《高海拔地区核桃栽培技术》DVD光盘,并制作13000本,无偿发放给群众观看,极大地提高了核桃种植户经营管理的技术水平,提高了生产效益。据统计,今年,维西县核桃产量达7000吨,比去年增长16%。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