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撑起生态绿伞 打造人间天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4 10:32:47

香格里拉网讯 (云南日报记者 尤祥能) “这里享誉世界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让人深深痴迷,蓝天、白塔、藏房和金色的树叶让人流连忘返,在其他地方难以寻觅,更难得的是当地不少原生态的东西都得到了完美保留,处处皆美景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创作灵感。”带领全国知名画家赴香格里拉写生的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员会秘书长陈坚感慨地说。

素有“高山动植物王国”美誉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森林覆盖率达73.95%,既是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区,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全州有两处国际重要湿地,建立了1个国家级、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30余万公顷,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13.4%。

11月7日,记者走进普达措国家公园,赤、橙、黄、绿……各种颜色的树叶让人目不暇接,闲情逸致的牛马在草甸上自由散步,蓝天白云在属都湖中的倒影美丽动人,游客们争先拍照,欢呼雀跃,赞叹不已。年过花甲的北京游客黄建国情不自禁地说:“整个公园就像一块色彩斑斓的天然调色板,几乎每个地方都能构成一幅精美的画卷,简直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间天堂!”

总面积超过6万公顷的普达措国家公园,把“公园与社区的共同发展”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之一,制定了《旅游反哺社区实施方案》,对公园涉及的23个村民小组820余户村民进行补偿。已过上“靠公园吃公园”甜蜜生活的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红坡村委会浪茸村民小组村民茸北说:“靠园吃园还要养园,我们靠的就是优美的生态环境。”

公园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宝福浩说:“为实现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公园运用先进的理念走‘以公园建公园、以公园养公园’的路子,普达措以4.6%面积的开发利用,实现了对区域95.4%范围的有效保护。这不但突破了全省乃至全国常规景点景区建设的瓶颈,创造了藏区旅游开发的新模式,而且还开辟了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开发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为我国生态旅游景区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率先探索出了一条良性互动之路。”

州林业局副局长和向城说:“除了已建的普达措和梅里雪山国家公园外,还将建白马雪山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已通过5A景区评审,目前正积极申报白马雪山国家公园。这将使香格里拉成为中国藏族聚居区中最具特色的国际森林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级精品森林旅游区。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