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地税打造税务服务“金字招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4 09:41:32

  迪庆州地方税务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成立于20122月,到2015年全局有干部职工10人。就是这样一支规模不大,却富有效率的工作团队,在区级、州级乃至省级的各项评比考评中屡获殊荣。

  2013年,该局办税服务厅在云南省地方税务局系统“星级办税服务厅”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三星级办税服务厅”。2014年,在州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五一巾帼标兵”评选活动中被授予“五一巾帼标兵岗”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7月,通过州文明办“州级文明单位”申报考核,被州委、州政府命名为“州级文明单位”。2015年,该局被评选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

  内外兼修,建一流工作团队

  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局坚持从严治队、严格管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塑造一支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干部队伍。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认真抓好正风肃纪等各项制度落实,保证中央八项规定得到全面落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打造良好学习风气,促进地税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高。积极组织开展“七比七看”活动,把该活动同各项税收工作紧密结合,有力促进队伍素质再提升。通过抓党员、带队伍、坚持政治业务学习,加强税务干部自身建设,打造出一支适应新形势、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的高素质税务干部队伍,塑造了学习型、效率型、服务型、廉洁型地税机关的新形象。

  依法治税,营造税收良好环境

  该局紧紧围绕“税收、发展、民生”的税收宣传主题,开展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宣传活动以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及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为重点,通过图片、宣传手册、网络微博、微信平台等扩大宣传,让纳税人第一时间掌握税收政策。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推动“便民春风行动”和“蹲企服务活动”,确立了“为纳税人服务,让纳税人满意”的观念,在方便纳税人办税、提高服务质量上做文章,切实做到依法办税、文明服务。

  推动“便民春风行动”,实行阳光办税服务。推行首问负责制,解决纳税人办税“多头找”的问题,简化办税流程;在办税服务厅推行 “一窗式”纳税服务,前移涉税申请受理。将各种涉税事项,前移至办税服务厅,变“多头申请”为“一窗受理”,实行窗口接件,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一窗式”流程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实行告知服务,将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发票领购流程等涉税事项办理程序以及受理所需的相关资料一次性告知纳税人,解决纳税人“多次跑”的问题;实行办税公开制度,把纳税人最想知道、最关心的税负核定、税收优惠等政策及时公布,相互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落实预约提醒服务,在每个征期结束前3日内,提醒还未申报的纳税人申报缴纳税款,有效降低了逾期申报率,降低了纳税人的税收风险,得到纳税人普遍赞誉。各项便捷高效、温暖贴心的服务工作给纳税服务平台的推广及纳税人申报税款提供了便利,构筑起了和谐征纳的关系。

  该局依托网络平台,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应用,降低纳税成本。建立税企QQ群及微博,实行税企联动,加强与纳税人的交流沟通,及时解答纳税人的咨询,及时发布最新税收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让纳税人能从更宽的渠道了解和掌握税收政策和税务机关的动向。通过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等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采用税务机关与企业、银行签订三方协议,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报缴纳税款,极大方便了纳税人。针对开发区社会保险费缴费一直以来由州直属征收分局征收及管理,缴费人必须到州社保局进行核定,导致缴费人缴费成本高,通过多方协调,将属于开发区管辖范围的42户缴费户移交给开发区分局征收管理,同时将社会保险费缴纳并入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极大方便了缴费人。

  心系企业,排忧解难促区发展

  结合省局提出的工作总目标和总要求,该局选派税务干部到企业蹲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对减轻税收负担的需求,了解企业对规范税收执法的建设要求,了解地税部门优化纳税服务取得的成效。以“访企业、察税源、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为工作方针,对企业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及时汇总上报、协调解决,将服务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从而确保组织收入稳步增长。

  按照“组织收入是成绩,依法减免税也是成绩”的工作目标,该局把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由主要领导负责,抓好政策宣传,加强对政策落实的协调和督促检查。广泛开展以税收优惠政策为重点的税法宣传,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让纳税人交明白税、放心税。送政策上门,认真落实有关新办企业、困难企业、下岗职工、军转干部、起征点、涉农税收等优惠政策,运用税收政策扶持新办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大钦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