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委编办强化改革促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5 10:12:37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云萍) 2015年,香格里拉市委编办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中,顺利完成2015年度各项改革任务。

推进市级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为进一步理清政府机构职责、转变职能,加快形成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严控机构编制的相关要求,拟订了《香格里拉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在省委编办核定的机构限额内,将全市政府工作部门由27个精简为24个,经缜密研究、上报修改后下发了11个涉改部门的“三定”规定,明确其内设机构、职责范围、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最大限度解决部门众多、职责分散和交叉扯皮问题,切实加大在民族宗教事务、大市场综合监管、卫生计生服务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机构职责整合力度。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头职责由法制办划转到编办后,该办着力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各项基础工作。按照省州编办的工作安排,根据《云南省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管理办法》规定,对市级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规范、检查评估,将保留的市级行政许可项目目录汇编成册,配合政务服务管理局建立“网上服务大厅”。经各部门自查自清、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研讨后,取消市级行政审批项目26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非行政许可23项,调整3项,新增8项。

强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紧紧围绕“优化事业单位体制机制,不断满足全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服务需求”的目标要求,扎实做好事业单位各项改革管理工作。在前期调研摸底、沟通协调的基础上,根据事业单位的社会功能定位、职责任务、服务对象和资源配置方式的不同,完成了全市214个事业单位的分类工作,划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类事业单位1个;从事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213个。在事业单位分类定性工作完成后,该办超前谋划,下发了通知收集、汇总全市所有事业单位的职能职责,为明年即将开展的事业单位职能职责梳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为进一步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根据上级安排,该办自2015年10月全面启动全市40个市、乡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清理工作,对市、乡两级工作人员进行了分批时培训和“一对一”指导,会同全州各市、县编办对各部门自查梳理上报的清单进行集中审核,审核后的权责清单已报请市法制办通过合法性审查,将待市政府常务会通过后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