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0 09:42:5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2015年,德钦县公安系统高度重视平安建设,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采取有效措施和手段,排查化解隐患、打击整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武装巡逻防控及公共安全管理,为群众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打好维稳战,引领平安建设。该县完善情报信息研判机制,依托“大情报”平台,建立“情指联动、情勤对接”工作机制,用情报服务支撑指挥调度,用指挥调度强化情报指令落地。同时,指挥中心与实战部门建立直接沟通联系机制,全面实施“日报告、周汇总、月研判”机制,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力度,最大限度地将情报产品转化为现实战斗力,指导一线部门调整警力投向。全年共收集上报有效情报信息96条。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抓好源头管控。按照“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要求,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并重,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严密重点人员的服务管理,逐人落实稳控措施。成功化解农村客运司机集体上访、羊拉乡与西藏大海龙乡纠纷等矛盾纠纷共29起,成功处置燕门乡木打村民阻工、云岭乡部分驾驶员堵路等事件12起,有效预防了各类影响和谐稳定的事件发生。同时,实行局党委领导接访制度,全力做好涉法涉诉案件化解,全年共办理涉法涉诉案件2起,非涉法涉诉案件4起,全部实现息诉罢访。

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做到有备无患。围绕确保大局稳定的目标以及突出快速反映、应急处置的重点,先后制定了《反恐应急处置预案》等一系列反恐处突工作制度,新增反恐阵地6个,处置预警2条,开展反恐宣传受教人数上千人,全县公安机关先后3次开展以快速反映、布控堵截、联动应战为内容的反恐实战演练,有力提升了全警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打好防控战,提升发现能力。以武装巡逻为支撑,提升巡防控案。结合反恐维稳工作,坚持特警武警“定点执勤、武警巡逻”工作机制,完善“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街面动态巡防模式,按照重点部位必巡、案件高发部位必巡、治安复杂部位必巡的原则,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方式,全天候、全方位掌控社会治安动态,控制现行案件发生。

规范卡点为关键,加强层级防控。结合“羊年安保”工作,进一步规范卡点建设,改进卡点勤务模式,加大人员和装备投入,规范整体运作模式,构建全方位、多功能、反应快的治安卡点堵控网络,严把违法犯罪分子进出入关口。

群防群治为辅助,巩固防控成效。整合全县资源,不断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治安巡逻,形成巡防的强大合力。

打好安全战,整治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全年共纠正交通违法行为320起,处理简易程序交通事故122起,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2起,交通事故发案率同比下降55.4%,有效遏制了各类交通事故的势头。

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全年共检查行业场所1052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67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49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8份,责令“三停”5家,临时查封4家,四项指数同比持平。

加强对危爆物品在运输、使用、存储等环节上的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拉网式清查收缴,有效防止涉爆案事件的发生。全年共收缴枪支12支,子弹660发,查获塑料仿真枪20余支,具有一定危险性塑料枪40余支,子弹100余发,电警棍2支,管制刀具匕首2把,销毁过期及停产停业清退工业炸药638公斤,各种雷管19526发。

打好攻坚战,巩固建设成效。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健全治安乱点滚动排查机制,紧紧抓住出租房屋、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及时消除治安安全隐患。全年共检查行业场所2450余次,发现治安隐患156处,现场整改156处,排查流动人口1500余人,查处治安案件74起,查处率100%。

一年来,严格落实命案侦破要求,2起命案成功告破,始终保持现行命案“发一破一”的不败战绩,同时,把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作为打击刑事犯罪的主线贯穿到工作中,根据全县犯罪活动的特点,组织开展“两抢一盗”“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打黑除恶”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多发性侵财犯罪高发势头,全年共发各类刑事案件62起,发案率同比下降34%,其中,多发性侵财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3.8%,破获刑事案件1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人,最大限度消除社会隐患。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