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6 10:12:38

——香格里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综述

过去一年,香格里拉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完成了撤县设市后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以及班子成员、工作人员的过渡,组织开展了对生态环境整治、国道214线路域环境整治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作的调研,有力推动美丽香格里拉建设;常委会班子成员积极参与了“千促”、扶贫、协调、维稳和恢复重建等工作。

砥砺奋进 “十二五”成功收官

“十二五”期间,香格里拉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共组织工作调研32次,执法检查10次,述职评议3次,实施重大事项决定10余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0余人(次)。一直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这一根本政治规矩,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定期向市委汇报人大工作,围绕市委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和促进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自觉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谱写好中国梦香格里拉新篇章作出努力。

仅在2015年,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突出工作重点,依法实施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正确实施,努力推动全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年内,该市人大常委会把握新常态,以开展重点监督促进经济发展,不仅要求和督促政府科学使用财政资金,防范财政风险,做好“十二五”收官工作,还高度关注“十三五” 规划编制,组织召开专题汇报和座谈会,形成常委会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并始终将项目实施作为重点监督对象,通过各种方式对重点项目的开工、在建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促进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促进民生改善始终是人大工作的重点,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政建设、土地问题、人口政策、生态环境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督促政府加强民生工作,过去一年对“农转城”情况、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恢复市级人民医院、生态立市、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等工作开展专项调研与视察,并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该市人大还切实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年内,组织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 并专题听取市人民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汇报,积极督促和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司法。

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拓展履职空间,完善履职平台,创新活动形式,积极推进代表活动主题化、履职工作常态化、建言成果实效化,使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发挥。通过加强建议办理督查,提高代表满意度,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的代表建议68件交办率和办复率达100%,该市人大常委会还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工作座谈会,对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作了全面部署,方便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同时,该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以“进代表门、知代表情、解代表困、集代表智”为主题的走访人大代表活动,进一步密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同代表的联系。

牢记使命 助力 “十三五”

记者从香格里拉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香格里拉市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为引领,牢固树立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理念,把服务市委工作大局作为切入点,把推进“一府两院”工作作为着力点,把关注人民群众需求作为着眼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建设富强、和谐、美丽、活力、幸福香格里拉作出贡献。

该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要坚持继承创新,献力创新发展,把创新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第一动力,把产业新体系构建、绿色矿业和高原特色农业建设作为关注对象,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坚持注重实效,助力和谐发展,要持续关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支持市人民政府加快“五网”建设,适时组织代表对“六城同创”、户籍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务等工作进行视察或调研,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宗教有序、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要坚持突出重点,着力绿色发展,围绕把香格里拉建成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中国最美藏区目标,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方面各项规划的落实作为绿色香格里拉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在使用重大事项决定权中严格把关,对破坏环境的开发建设项目,在审批规划过程中一票否决,保护好香格里拉优美的生态环境;要坚持统筹兼顾,致力开放发展,充分支持市人民政府发挥毗邻川藏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滇中城市经济圈战略,加强与友邻县市的区域合作,加大对国际和国内开放的力度,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和招商引资工作,为香格里拉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要坚持民主法治,聚力共享发展,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重要监督事项,充分发挥人大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和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全市人民的力量,努力实现2017年“脱贫、摘帽、增收”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让群众享有幸福生活。(石显尧 张斌)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