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委州政府督查香格里拉市及开发区森林防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4 09:32:5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取次) 2月17日至21日,由迪庆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王天喜带队,州政府办、州纪委党风室、州委督查室、州护林防火指挥部、州森林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州委、州政府护林防火工作专项督查组,先后深入香格里拉市11个乡镇及开发区,就护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督查组一行通过实地检查、查阅森林防火资料、听取各乡镇党委政府、林工站、基层林业公安派出所和部分村委会近期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等方式,对香格里拉市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干部在岗情况等工作进行督查。

2月22日,督查组一行在香格里拉市政府召开州委、州政府森林防火督查情况反馈会,向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反馈督查情况。

据介绍,自上江“2·14”森林火灾发生后,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总体要求,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迅速行动,立即开展一系列应急安排部署。目前,“2·14”森林火灾已完成阶段性善后工作。同时,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通过召开会议,及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森林防火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到各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对基层森林防火工作走访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进一步深入开展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宣传。按照省、州、市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香格里拉市11个乡镇把做好森林防火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积极传达学习省、州、市政府视频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各项要求及时落到实处。针对当前护林防火工作严峻形势,各乡镇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干部包片、包村、包组责任制,对特殊人群进行一对一包干负责制,大部分乡镇已禁止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在辖区重点地段、区域进行巡逻、巡护,张贴标语,村民小组成立森林防火应急小分队。及时进村入户进行防火宣传,签订护林防火到村、到组、到户责任书,及时排查防火安全隐患,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

督查组在反馈会上表示,通过此次对香格里拉市11个乡镇及开发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结果显示,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林业、森林公安等相关部门对护林防火工作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行动,及时研究部署、及时督促检查,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督查组指出,香格里拉市各乡镇对森林防火工作认识不断提高,森林防火意识不断增强。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工作主动,行动迅速。广泛宣传,上下联动,群防群控的护林防火氛围正在形成。护林防火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

督查组强调,香格里拉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护林防火宣传工作,深化护林防火工作重要性、艰巨性和非常性的认识。加大督查、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要总结经验教训,充实完善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加强对乡镇、村组干部和林业、森林公安队伍的管理,特别是加强对护林员队伍的管理,督促各乡镇统筹组织协调和发挥好林工站、林场、森林公安派出所、村组干部和护林员作用。

督查组发现,个别乡镇、个别村组、个别农户依然存在野外违规用火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市、乡两级党委、政府和林业、森林公安部门立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督促整改。

督查组就个别乡镇、村、组目前仍然存在相关措施不够细化,缺乏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针对性,宣传动员不深,防火工作重点不突出,工作落实力度不一,督促检查不严格、不理想,森林火灾安全隐患依然突出等问题向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并要求及时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