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各级各部门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4 09:37:1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正锋 记者 和娇) 近日,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对“2·14”上江良美森林火灾事件进行通报,并对开发区森林防火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要求社会事业发展局、农技中心和村(居)委会提前上班,做到全员防火。

该区严格要求各村民小组切实抓好森林防火责任制的落实,入户宣传《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所有村民做到严禁野外用火、严禁火源进山、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做好家庭用火、用电安全隐患排查。要采取宣传车巡回宣传、张贴标语口号等多种宣传方式展开防火宣传,并建立举报火灾隐患有奖机制,激发群众参与森林防火的积极性。要严格森林防火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火情,立即报告,并迅速组织扑救。发生火灾时,要坚持“安全第一”,确保在扑救森林火灾时不发生人员伤亡。

为切实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开发区加强对区内各村民小组巡回宣传,进入防火期后,一直保持每天至少巡逻2次,并加大夜间巡逻力度,在夜间巡逻时把重点放在制止公路边的流浪乞讨人员野外用火上。同时,加强了对开发区两村一居值班人员和护林员的管理,要求严格执行防火期值班制度,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不定期不定时进行查岗,确保人员在岗。

碧塔海自然保护区派出所联合洛吉林场进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2月19日,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香格里拉市森林公安局碧塔海自然保护区派出所根据上级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相关要求,联合洛吉乡林场,到洛吉乡洛吉村、尼汝村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

由于民族风俗习惯,尼汝村民到神山、佛塔焚香祭祀的人数较多,火灾安全隐患较大,碧塔海自然保护区派出所及洛吉林场在尼汝村委会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召集全村护林员及各户户主召开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教育会议,并向参会人员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和宣传旗。

在此次森林防火宣传中,民警对进入林区人员收缴打火机18把,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200余份、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旗15幅,出动警力5人次,受教育群众达200余人,为洛吉乡森林防火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排查隐患加强野外用火管理。近日,香格里拉市小中甸林场(站)针对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市防火会议和文件精神。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野外安全用火防火意识,小中甸林场(站)工作人员到各林区路口进行防火宣传,开展入山登记工作,并严查来往车辆,向群众和车辆驾驶人发放宣传单,严控一切火源进入林区,对存在的防火隐患认真督促整改。同时,向广大群众讲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意义及防灭火有关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形成人人抓防火、人人重防火的良好局面。(陶俊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