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法治迪庆 构建和谐社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9 09:43:42

——州政协委员讨论“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2月27日下午,州政协委员对《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州人中级民法院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

参加讨论的政协委员围绕“两院”工作报告踊跃发言,一致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数字详实、措施有力,充分体现了公正司法和“两院”忠实履行法律职责的成效。

“十二五”期间,全州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立足迪庆发展大局,充分履行职责,突出司法为民主线,大力促进司法公正,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服务改革发展、维护民生民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全州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群众权益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州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依托,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提升了群众对“两院”工作满意度。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们针对当前司法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两院”在今后工作中如何创新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一致认为,各级政法机关在未来的5年里要进一步提升办案人员业务素质,加大对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力度,要持续加强法律的宣传力度,让法律走进寺庙,做到让僧侣们真正的知法、懂法,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法检干部队伍素质,切实加大案件查处、办理力度,真正把“依法治国”落到实处。

委员和坤臣在针对我州旅游业中存在的问题时说:“可以借鉴‘口哨法’‘辩方举证’等的做法,坚持依法治理,从源头上予以制止,也建议法院坚持开展流动法庭、流动办案活动,在为群众提供方便的的同时,也可起到普法宣传的作用。”

委员刘光辉说:“近年来,我州吸毒人员有所增加,吸毒群体低龄化现象严重,对社会危害越来越大,对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经济损失。相关政法部门要加大对贩毒、吸毒人员的管理及惩罚力度。”

委员康建华提出:“我州应努力培养一批适合地方、适合基层工作的干警队伍,从维稳、处突等工作实际需要出发,多招录本地的少数民族毕业生充实到基层政法队伍中。”

委员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两院”要进一步贯彻“依法治州”战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特别是要把法律知识送到农村、送到寺庙,进一步拓宽广大人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渠道。

一份份真知灼见,一句句中肯建言,为迪庆各族儿女迈向实现“十三五”宏伟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斌 石显尧 郜鹏程 杨云萍 王靖萍)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