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 共谋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1 09:30:41

——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综述

2月26日至29日,迪庆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认真履职,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结合实际,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为发展出谋划策。

教育和卫生依然是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谈到“十三五”全州教育和卫生事业时,杨凤喜代表建议,在教育和卫生方面,要采取特殊政策,引进教育、卫生方面的高级人才,提升全州的教学质量和医疗卫生水平。和继福代表说,开展集中办学以来,全州教育事业正向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教育硬件设施和软件实力得到了不断夯实,初步实现了学生进得来出得去和教师留得住的目标。集中办学也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建议,以教师队伍、图书实验设备和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建立健全教育奖励机制,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为迪庆教育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重视发挥教育的灵魂塑造功能,将教育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呼吁全州人民都来关心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阿宗代表认为,发展大计教育为本。要对集中办学五年来的整体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和评估,妥善解决集中办学以来存在的实际问题。李继宗代表则认为,集中办学以来,学校更加注重安全管理,而轻视了教育教学质量,应该妥善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促进教育事业迈向更高层次。同时,要高度重视农村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我州面对的一项硬任务、硬骨头,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寸继先代表建议,精准扶贫要做好“请进来”、“走出去”两方面工作,解决好玛咖、葡萄等富民产业培育起来后,产品走不出去,缺乏竞争力的问题。陈光书代表认为,在扶贫攻坚工作中,要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调动广大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真正成为致富奔小康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羊拉乡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受特殊的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脱贫难度大、任务重。立青农布代表说,“十三五”期间,移民搬迁脱贫对羊拉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辖区山地多、平地少等实际,建议州级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张永明代表建议,设立扶贫项目绿色通道,减少审批时间,加快推进脱贫项目建设。

大会报告提出“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生态文明排头兵”,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建设的关系,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杨凤喜代表认为,要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就要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发展中保护好现有的良好生态环境。李志宏代表认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确保环境优先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好保护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和向城代表认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要加强天然林管护,强化林区管护工作,保护好绿水青山。赵学飞代表和张伟强代表认为,当前林业工作中存在“多头执法”现象,导致执法效果不佳,应该进一步理顺林业执法体系。要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工作投入力度,解决森林公安基层警力不足等实际问题,始终坚持法治底线原则,严厉打击和惩治破坏生态环境不良行为。

在会议期间,代表们还紧紧围绕“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和泰君)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