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五个”德钦建设 谱写中国梦德钦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1 09:50:31

——访州人大代表、德钦县县长格桑朗杰

两会期间,记者专访州人大代表、德钦县县长格桑朗杰。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德钦县克服宏观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要素制约加剧等困难,主要指标实现平稳增长,持续巩固了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德钦“四为之路”走出坚实步伐,“三县建设”有了更好的基础、更宽的领域和更大的舞台。“十三五”时期,德钦县将全力推进小康德钦、平安德钦、生态德钦、开放德钦、人文德钦、团结德钦“五个德钦”建设,不断谱写好中国梦德钦篇章。

“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在谈及“十二五”成效时,格桑朗杰说道,地区生产总值由11.89亿元跃升到24.57亿元,年均增长15.6%,经济总量实现翻番;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06%,累计完成投资213.9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7078万元增长到15888万元,年均增长17.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62亿元提高到4.99亿元,年均增长13.57%……

一组组详实的数据,见证了德钦县过去五年发展成效,也凝聚了德钦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与付出。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德钦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科学谋划中促跨越,在攻坚克难中求奋进,在抢抓机遇中办大事,在保障民生中增和谐,在从严治党中聚力量,沉着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德钦的每一点变化、每一项成绩、每一个进步,都源自于上级部门的亲切关怀,来自于州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参与,归功于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全力配合”。格桑朗杰说。

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运行面临生态环境和土地要素制约,可持续发展任务繁重。总体看,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格桑朗杰表示,“十三五”期间,德钦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科学合理范围内。扶贫攻坚脱贫摘帽,民生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学有优教、劳有产业、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目标。

“十三五”时期,德钦县将深入开展“扮靓德钦”五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小康德钦、平安德钦、生态德钦、开放德钦、人文德钦、团结德钦“五个德钦”建设,不断谱写好中国梦德钦篇章,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

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德钦县政府将牢牢把握7个工作重点:一是坚持以扩大投资为“第一驱动”,实施“五网建设”强基工程。二是坚持以结构调整为“第一抓手”,实施优势产业升级工程。三是坚持以人民幸福为“第一追求”,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工程。四是坚持以绿色发展为“第一要务”,实施生态建设排头兵工程。五是坚持以城镇建设为“第一载体”,实施“美丽德钦”扮靓工程。六是坚持以改革开放为“第一动力”,实施发展活力提振工程。七是坚持以维护稳定为“第一责任”,实施长期建藏工程。

“决不让一个困难地区和贫困群众掉队”

德钦县共有4个贫困乡镇、31个贫困村,13447名贫困人口。

“虽然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如期完成摘帽、出列、脱贫的目标,任务艰巨。‘十三五’时期,德钦县将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立下愚公移山志,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向贫困发起总攻。”格桑朗杰说。

“十三五”期间,德钦县将切实加强财政投入,吸引社会资本,调动金融支持和对口帮扶等资源,全面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做到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切实解决7600余人的扶贫问题;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实施1000户左右公共服务配套齐全的新农村;生态建设脱贫一批,依靠生态补偿政策,让有劳动能力的1000余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或生态保护员;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稳定解决2000余人的贫困问题;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把农村孤寡、因病因灾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2500余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确保2018年提前实现脱贫。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今后五年,我们将奋力拼搏、真抓实干,为全面完成各项规划目标,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格桑朗杰充满信心地说。(和泰君)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