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精准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1 09:49:02

在州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精准扶贫”成为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精准扶贫、各县市脱贫摘帽出列是全州未来三年的大事,希望州委、州政府充分运用好中央、省委对藏区的强力支持,结合迪庆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实际,抓准机遇,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打好扶贫攻坚战。”委员们认为,在经济发展不充分、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迪庆,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3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5个贫困乡镇120个贫困村“出列”、11.58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关键是“精准扶贫”,要转变传统的扶贫观念,变“大水灌溉”为“精准滴灌”,做到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

围绕“精准”这一关键词,委员们认为,必须做到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做出扶贫规划、精准确定扶贫措施、精准实施扶贫项目、精准使用扶贫资金五个“精准”。建议成立专业的管理机构和人员,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用好管好扶贫资金,使群众真正受益。要加大产业扶持投资跟踪落实、跟踪管理,实行项目“终身制”,确保项目落到实处、资金发挥效益,切忌“套”项目的事情发生。要因地制宜精准做出扶贫规划,采取精准的扶贫方式、监管和验收办法。要改变群众安于贫穷、安于落后的观念和“等靠要”思想,只有从“单纯输血”到“自主造血”的转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问题。要因地制宜地把扶贫与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结合起来,扩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模。 (郜鹏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