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州委全会精神 全面建成小康维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4 09:39:35

——访维西县委书记徐绍文

州委七届十次全会为我州“十三五”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作出新定位、新部署。全会召开后,我州各县(市、区)正按照全会精神,做好“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维西县将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州委全会精神?近日,维西县委书记徐绍文接受记者专访。

在谈到学习贯彻州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时,徐绍文说,州委七届十次全会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迪庆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新要求和新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迪庆发展蓝图,顺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州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全会总结了既往的工作经验,高度评价了“十二五”时期迪庆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迪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前景、困境、优势、挑战作了客观准确的分析,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理念,目标远大、措施清晰。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凝聚党心民心,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力拼搏。

徐绍文简要回顾了“十二五”时期维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十二五”时期是维西县经济跨越发展的5年,是社会长治久安的5年,是党的建设不断夯实的5年。经过5年的努力,维西县经济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大幅增长,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社会事业长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为维西县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谈到如何实现州委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时,徐绍文说, 贯彻州委全会精神必须与时俱进,把握机遇,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时期、决胜阶段。当前,维西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风险,解决问题需要认清问题,实现全面发展需要有科学的发展理念、科学的发展方式。要牢牢把握“十三五”的时代特征,主动担当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责任。未来的5年是维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维西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是维西攻坚克难成就事业的决战期。全县上下将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顺应形势的深刻变化,牢牢把握好发展的主动权,力促维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贯彻州委全会精神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文化兴县、产业强县、和谐安县”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东部藏区辐射中心”的新定位丰富“示范区”内涵,不断谱写好中国梦维西篇章,确保到2020年脱掉贫困县帽子,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

贯彻州委全会精神,开启维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新常态下,维西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三大特点。既要看速度,也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追求经济发展速度和经济发展质量的统一,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必须把着力点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要以五大理念引领“十三五”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坚持科技驱动、投资拉动、产业带动、改革推动,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维西”行动,增强发展动力。推动协调发展,围绕区域、城乡、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着力补短板、增后劲,全面优化发展格局。推动绿色发展,紧扣“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目标,坚持绿色发展项目化、制度化、法治化、群众化,为守护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和“三江并流”腹地品牌提供绿色支撑。推动开放发展,立足“东部藏区辐射中心”和“三江并流”核心区的目标,强化开放基础,完善开放机制,丰富开放载体,提升开放成效,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共享发展,着力确保脱贫有路径、就业有渠道、健康有提升、教育有突破、社保更普惠,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富民兴藏。

贯彻州委全会精神必须高度重视创建平安和谐维西工作,要把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抓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寺院管理、创新社会治理、公共安全防范,确保关键领域和谐稳定。坚持“依法治理”,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全民参与”,打牢维稳的群众基础。坚持“责任到位”,确保维稳工作百密无疏。

贯彻州委全会精神必须牢牢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领导是关键,要夯实“十三五”发展的组织保障,不断加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增强党建整体合力。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强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徐绍文表示,维西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扎实工作,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