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不动产登记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7 10:39:4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张黎英 记者 施学群) 根据国土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州将重点抓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基层落地实施,力争6月底前50%以上的县(市、区)、年底前所有县(市、区)颁发新证、停发旧证。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指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一是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二是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三是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为顺利实现这一目标,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于3月中旬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要求我州的维西县和德钦县于2016年6月底前颁发新证,香格里拉市于年底前颁发新证,停发旧证。并确定维西县为我州的示范县。

目前,我州在完成机构职责整合的基础上,正有序推进人员划转和培训、窗口设置和方便群众等工作。下一步将抓紧制定不动产统一登记配套政策,完善方案。同时,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