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芬在我州调研时强调
让优势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的主打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3 09:41:33

齐建新出席座谈会 李灿光陪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率调研组在香格里拉市五境乡调研。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施学群) 4月27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率调研组到我州调研中药材种植及德钦县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工作推进情况。她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加强产业扶贫,大力发展中药材等优势产业,把优势产业变成精准扶贫农民增收精准脱贫的主打产业。

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出席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光,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穆永新,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鸿翔一心堂药业董事长阮鸿献一同调研。

期间,调研组先后来到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香格里拉市五境乡苍觉村、维西县拖枝生物园区等地调研中药材种植、加工和销售情况和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情况。

王树芬说,聚焦产业是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各级各部门要以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高标准落实“六个精准”,放眼长远,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把优势产业变成精准扶贫的主打产业;要积极引导群众科学规划种植品种和规模,帮助贫困群众通过中药材产业增收致富。

王树芬要求,迪庆各级政府要提高对中药材产业及其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要坚持长远发展与短期见效相结合、示范引领与大面积发展相结合、发展高附加值与做好传统产业相结合、企业主导和政府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做好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技术培训,加强中药材技术标准、品牌建设,在引进大型药企方面要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全面推动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发展。

王树芬强调,德钦县要按照“五个一批”“六个到村到户”等要求,全面落实迪庆藏区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跟踪落实1月份在昆明向省级相关部门汇报会各项事宜,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要因户施策、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今年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座谈会上,齐建新向省人大常委会对我州中药材产业发展、扶贫攻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能与鸿翔一心堂药业建立合作平台,在中药材种植技术、产品收购等方面给予支持。他表示,我州将抓紧落实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相关部门拿出具体方案,并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李灿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为我州中药材产业发展做好服务,对药材成分进行质量检测认证,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用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集中力量重点打造几个主打品种。在产业培育上因户施策,做到精准发力。要抓紧推动奔子栏镇玉杰村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以旅游带动农户增收,实现脱贫。政府要加大中药材产业培育资金投入力度,各部门要列好责任清单,努力争取更多资金。

阮鸿献说,迪庆中药材种植要突出产业优势,为重点药材申请地理标识。他建议,霞若乡各么茸村适合种植青贝母,拖枝乡适合种植云木香、秦艽、当归,五境乡可做大做强羊肚菌产业,同时要保证产品质量。该公司将对迪庆藏药厂的5个国药准字号产品提供销售服务。

州委常委、副州长农布央宗汇报我州中药材种植情况、产品加工及销售、存在的困难。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德钦县委书记张卫东,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建华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鸿翔一心堂药业与州政府签订了香格里拉高原生态道地药材及天然健康食品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公司将组织专业团队为迪庆的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制定、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