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金星水泥制品厂第三车间二三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2 09:55:55

提质增效排头兵

如果说维西县金星水泥制品厂是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的领头雁,那么,该厂第三车间就是金星水泥制品厂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的排头兵。去年,维西县总工会举行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活动,第三车间获得第一名。

这是一个团结拼搏的集体。维西县金星水泥制品厂有一个总成、三个分厂、15个生产车间,有工人74名。第三车间有4名工人。第三车间的工人比其它车间少1名,但创造的生产价值却名列前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4个人拧成一股绳,形成铁一样的战斗堡垒。组长和志才今年34岁,塔城镇海尼村人,玛丽马萨人,妻子鲁松卓玛,藏族。其他两个成员一个叫阿都,另一个叫斯那,都是海尼村人。这个集体有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经济收入。这个集体有一个特点:亲如一家,凡事大家共同商量,商量好了的事情就埋头苦干;谁有难处,大家都伸出温暖的手帮助解决。

这是一个在金星水泥制品厂里收入最高的集体。金星水泥制品厂实行绩效工资,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原则。第三车间的员工月平均工资达4100元,远远超过其他车间。收入高令人羡慕,好榜样引领大家向先进看齐。

当前,维西县金星水泥制品厂开展向第三车间学习的活动。学习第三车间爱岗敬业,勤奋好学,降低能耗,提高生产效益。维西县金星水泥制品厂对生产水泥制品有两个刚性控制指标,一个是产品质量控制控制;另一个是节能减排控制。第三车间在“双控”中遥遥领先。每天,第三车间用6小时生产3600片彩瓦,而其它车间每天生产3600片彩瓦则需要8个多小时。第三车间工人用节省下来的2小时时间做上车、喷漆等工作,每人每小时比其他车间工人多赚32元。尤为重要的是第三车间能耗比其它车间低1.2个百分点,产品质量合格率比其他车间高出2.1个百分点,生产效益比其它车间高出12%。能耗降低,生产效益提高,就是第三车间工人收入比其他车间高的秘密。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第三车间工人善于学习,深钻技术,人人都是技术能手,在技能大赛中,人人获奖。每天生产前,第三车间工人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检查维修机器,他们的机器完好率100%,用于机器事故维修成本不到其它车间的一半。精细化管理又是第三车间制胜的一招。第三车间制定了精细的生产流程图,严格材料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材料消耗,降低生产成本。比如,及时清理制瓦模具,既避免了材料浪费又节约了劳动时间。

榜样引领提质增效。维西县金星水泥制品厂以第三车间为标杆,通过开展职工技能大赛、技能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员工节能降耗意识,降低能耗,提高生产效益,增加职工收入。

据了解,维西县金星水泥制品厂15个车间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能耗大幅下降,拌沙灰车间误差从百分之十下降到百分之五;冲压成型车间从每片时间误差大于3秒降低到每片小于2秒;半成品烤房车间损耗率从大于0.2%到小于0.1%;码垛保养车间损耗率从大于2%下降到小于1%;铺瓦喷漆车间破损率从0.4%下降到0.1%;装车车间破损率从2%下降到1%

随着员工素质的提高,金星水泥制品厂生产也搞上去了,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增加11%,产品合格率提高2%,能耗下降了5%,生产效益提高了13%。

今年2月中旬,楚雄、大理等地的水泥制品企业先后到维西县金星水泥制品厂参观学习。

据悉,近5年来,维西县金星水泥制品厂先后获得迪庆州非公经济先进集体、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维西县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维西县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厂长杨嘉祥荣获迪庆州“五一”劳动奖章。(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