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现代物流业规模小制约因素不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3 10:04:48

近年来,维西县物流业有了较好的发展势头。2015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增加值19500万元,比上年增长9.2%。邮政业务总量400万元。电信业务总量7100万元,比上年下降0.56%。公路运输总周转量121291.6万吨公里,为维西经济突破发展发挥着应有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维西县物流业规模小,制约因素多问题日趋突出。到目前,该县具备现代物流功能的物流企业和物流基地尚属空白,具有专业化服务的物流企业规模弱小,大部分企业的物流以自营为主。在工商部门注册的7家物流企业中主要从事快递、物流咨询、资源再生利用、百货批发零售、仓储冷藏、市场租赁、物流配送和接收、邮政投递报刊信件及物品、运输基本物流等服务,其注册资金2369万元,固定资产规模5209万元,近三年营业收入5436万元。

据分析,制约维西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物流基础条件薄弱、物流通道、交通网络发展水平较低,线路等级低,运力不足,目前还难以适应物流发展的需要;空间布局不够合理,从事现代物流的技术含量不高,物流运营车型单一;没有建立物流信息平台,制约了物流功能发挥和效率提升;物流业在维西县是新兴企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未能实现真正意义的现代化;多数物流企业还停留在提供单一的物流功能服务上,专业化、信息化的物流企业较少。目前尚未出台完整的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现行的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涉及的物流业主管部门相互隔离,使物流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缺乏统一性和整体性,难以形成合力,从而阻碍了物流统一市场的形成。(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