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出台医疗机构“禁租令”叫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7 09:04:39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医疗机构必须依法执业,禁止出租或变相出租科室及发布虚假医疗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此举得到很多人叫好。

医疗机构出租科室行为备受群众热议和关注,且被卫生部门明令禁止,但是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仍有极少数医疗机构“逆势”而行,违规违法出租科室,轰动全国的“魏则西事件”中,受害人看病的科室就是被出租的。 医疗机构一旦整体出租或变相出租科室,承包者必然要追求一定的经济利益,有些还隐藏着非法行医等问题,医疗质量和安全没有保障,不仅会增加患者的负担,而且可能产生重大医疗安全隐患。这些科室打着正规医院的招牌,具有很大的迷惑性,不仅损害了患者的合法权益,更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

此次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会议,要求禁止出租或变相出租科室无疑是规范医疗行为,重拾公众信心的重要举措。今后,希望相关部门强化监管,督促医疗机构加强行业自律,建立长效机制,推行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公开诊疗科室及从业人员的相关信息,便于社会监督,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得到更好保障。 (鲁庸兴)

责任编辑:拉初